•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国DR Yves QUENEAU教授来我院做“绿色化学和可持续技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1-18 09:44:13作者:<a href='mailto:'>孙鹤楠 袁芳</a> 点击数:
  

  11月16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教授DR Yves QUENEAU 到访我院,并在我院217学术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绿色化学和可持续技术”讲座。我院欧方联席院长范霖、欧方执行主任欧龙、研究与咨询中心老师李之添与全院40余名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2016级孙皓英文主持。

1.jpg

  DR Yves QUENEAU教授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研究室主任,里昂市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有机和生物有机化学实验室主任,生物分子和超分子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曾荣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铜质奖章并凭借可再生碳水化合物的研究获得科学创新奖。研究方向主要是应用功能性和生物活性衍生物的生物有机化学和糖化学以及CMG内酯合成的发展。DR Yves QUENEAU教授在讲座中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化学和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洗衣液、化妆品、药品等等。化学技术使得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寿命延长;另一方面,化学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意大利塞维索化学污染事故等,并且详细介绍了利用化学手段对生物质中碳水化合物及多糖成分进行提炼的原理和过程。在讲座之后,我院同学积极提问,Yves QUENEAU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对于生物质成分分离的技术手段”以及“化妆品中的什么成分起到皮肤保湿和顺滑的作用及其机理”等问题。最后,DR Yves QUENEAU教授与全院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对绿色化学和化学法分离提纯生物质技术的浓厚兴趣,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

2.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