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在欧洲:中欧学子海外生活掠影之---封华翼
来源: 时间:2017-09-20 08:52:19作者:封华翼 点击数:
  


    沙滩上热情的阳光,透蓝大海如倒置的蓝天,海风拂面,鲜花迎迎,加泰罗尼亚文化渗透在生活中的边角…那些曾让我期待的梦中景象,如今已成为我生活的剪影。这里,就是南法风情跟西班牙风情的融合地—佩皮尼昂。


    由于实验室跟欧方导师有合作,我的半年实习选择来到这个优雅而温婉的南法小城。佩皮尼昂因其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法国国家科学院跟佩皮尼昂大学进行合作,在这里成立了CNRS-PROMES实验室,即法国国家过程和材料中心实验室,专门研究跟太阳能利用相关的研究。我在这里的工作,则主要是深入我在华科的研究,做聚光碟吸热器优化设计的数值模拟并且设计更为精确的模型。


    许多同行的留法同学在巴黎,可以结伴而行,但这里就我一个人。坦白说,刚来的时候这异国风情深深吸引着我,让我乐意去探索。是的,这就是法国,新鲜的空气,方便的交通,浪漫的风俗。可当一切归于日复一日的生活,难免有些孤寂与失落。身边没有一个朋友,办公室里也只有我一个人,老师也不会召开组会让我认识别人。这很现实,你会手足无措,你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心会被现实困住。


    我深知万事开头难,唯有以积极心态面对。于是我打算深切的融入这里的文化,从生活开始。我买了红酒,牛排,学着做些西餐,邀请同实验室的国际友人一起讨论风土和文化,学习工作之余我的生活也因此逐渐丰富起来。生活步入新的阶段,闲适和乐观并存。如今,午后我会倒一杯红酒站在阳台上,望着远处的城堡,远处的皑皑雪山,看海看天,也想到了人生的边角。几个月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度过,周末有空也会和朋友结伴出游,这段不可多得的经历为我的人生增添琉璃色彩。


    实验室的工作环境也充满了悠闲的法式风情。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紧张的任务。实验室的老师跟同学,看起来也是很闲适,每天轻轻松松,喝点咖啡,谈天说地,好似工作只是生活的调味剂。但当我深入了解后,才发现事情并非想象中的如此。法国人虽然看起来工作时间很少,但是他们工作非常高效。痛快地玩,极度认真地学,高效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国内实验室需要学习的优点,的确,实验室就该是一个严谨治学的圣地,手机、发呆、走神该与之渐行渐远,专注、投入,这才是一位治学人该有的精神。


    学海无涯苦作舟,取其精华。学习法国人的严谨是我这次留学生涯的最大收获。我平时的研究工作都用软件模拟完成,虽然知道应该如何操作,但是对于模型的计算公式却是不甚了解。本以为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但法国老师却以其严谨的学术作风转变了我的想法。他说:“每个模型都对应着特定的公式,你必须通过阅读文献来确定这些公式是否适用,而且在你的文章中,你必须把你所用到的公式展示给读者,这样文章才严谨,才有说服力。我深谙此意,就这样,在每一次模拟中,我都无比专注地严谨工作,步步为营,让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成长是人最无法抵抗的自然事情,可成才却需要抵抗、需要抉择,成才之艰难,在于破茧成蝶。短暂的留法生活让人感慨万千,感激中欧能源学院给我的平台和机会,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着这份收获坚定而稳健地继续走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