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2018年优秀毕业学子访谈之刘威
来源: 时间:2018-06-14 09:12:37作者: 点击数:
  


1441E

走近学长

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法国交流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

专业成绩年级第一;

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交流;

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校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研究所实习;

1502班学习委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博。


Q: 为什么选择中欧

选择中欧最重要原因是中欧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中欧的国际化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中法高校的双学位以及每年出国交流的机会等等。目前,这种办学方式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但是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有更加开阔的视野。


Q: 在中欧学习生涯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除了取得了不错的学习和科研成绩之外,我觉得在中欧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老师还有同学。我当时是三门课程的课代表,所以跟一些老师的接触比较多,因此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是我们还一直维持着联系。风能的George老师人非常nice,我们一直通过Facebook联系,他每次来武汉我们都会一起去吃火锅。还有之前研一过来交流的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Stefanie同学,我们也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我在巴黎交流的时候我们还一起游玩了一次巴黎。


Q: 遇到的最大困难,怎么克服的

最困难的时候是研三期间从法国回来后吧,因为我个人准备继续攻博,所以刚回国就要准备博士申请的材料。在申博的过程中需要自己找博士岗位,跟老师“套磁”,准备英语考试,还要写研究计划,准备面试,所以整个过程是非常耗费时间的。由于要拿双学位,所以要准备中英两篇毕业论文,还有相应的答辩。这段时间还要写需要发表的小论文,春季还找了一段时间的工作。所以研三一年是非常非常忙的,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暂时牺牲约会和看电影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申博,找工作和毕业论文上面。


Q: 中欧最大的特色

我觉得中欧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吧。一个是授课方式,我们大部分专业课程都是外国老师授课,老师会着重于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个特色就是我们学院与一些欧洲的顶尖院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这些学校都会为我们中欧的学生提供大量的交流或者实习的机会。


Q: 中欧的学习经历对找工作有什么帮助

这个对于我申博和找工作的过程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我研二去法国交流了一年,交流所在的学校是巴黎综合理工,后面实习所在的学校是巴黎高等矿业学校,这两所学校都是法国顶尖的工程师院校,这段交流经历在申博和找工作的过程中是很大的一个加分项。另外,我们中欧的学生都有英语水平的优势,由于学院全英文授课加上我们需要撰写英文的欧方毕业论文,我们中欧的学生英语水平总体上是明显优于其他学院的学生的。


Q: 对师弟师妹说些什么

建议师弟师妹充分利用我们中欧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吧。在中欧这个舞台,如果仅局限于学习和科研,那其实是对我们学院资源的一种浪费。所以建议师弟师妹尽量让研究生生活多姿多彩一些吧,学习之余可以与外方老师和同学多交流交流,有精力和兴趣还可以参加社团活动和各类竞赛,出国实习的机会更要去主动争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