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2018年优秀毕业学子访谈之王廷旭
来源: 时间:2018-06-14 10:57:17作者: 点击数:
  

 

607DC 

走近学长

成绩排名:前10%

获奖情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级运动会接力赛三等奖等;

经历:专利申请7项,授权2项;

论文发表6篇,其中中文核心4篇;

巴黎矿业大学清洁能源研发中心半年实习;

参与广东粤电集团项目方案优化;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班级团支部书记;

学院教育中心助理;

求职经历:普联技术有限公司、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Q: 为什么会选择中欧?

2014年,我参加了中欧夏令营,不仅感受到学院老师饱满的热情与极高的颜值,而且,在整个活动期间,中欧的各位师兄师姐现身说法,让我了解到中欧有着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广阔的国际平台。中欧的相关专业与清洁能源息息相关,清洁能源处于蓬勃发展之中,选择来到中欧,给自己一个提高专业知识的机会,同时结识一群优秀的宝宝,且歌且行。


Q: 在中欧学习生涯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独立思考与团队协作能力。中欧的老师们下课之后,会给学生布置projects,自己要根据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参数。同时,一个project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既要分工明确,也要互帮互助。有时,晚上相约西五楼自习室奋斗到深夜。想必中欧学子每每听到project一词,皆会惊出一身冷汗。此时回想起来,更多的是感谢,projects带给我们的是独立思考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这会让我们更加自如地面对以后的工作。


Q: 在中欧学习生涯遇到的最大因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和中欧的专业知识课堂学习的冲突。中欧的课程压力比较大,在研一期间,大部分精力投入在课程学习与理论知识过关测试上。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方面,因为没有整块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当中,所以要与老师不断沟通,取得老师的理解与支持。科研进度相对缓慢,自己也要保持耐心,一边完成课程学习,一边融入自己所在的课题组,跟老师出差做项目,搭建试验台架等等,不能出现放弃课程与科研任何一方的想法。遇到困难多交流,可以到学院找老师聊聊天,比如中欧学院男神李之添老师,才思敏捷,足智多谋。


Q: 你能感受到的中欧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与众不同的培养模式。在中欧,你可以实现公费出国的一年或者半年的学习机会;你可以选择你感兴趣的能源相关的专业,比如,我的实验室在能源学院,也有小伙伴实验室在电气学院,在国家光电实验室,我们既学到了国外的理论知识,又完成了不同学院的实验室科研工作。


Q: 中欧的学习经历对你找工作有帮助吗?

在中欧学习期间,英语水平不断提高,找工作英文面试相对来说优势就较大。培养的独立解决问题与团队协作的能力,在工作面试当中,也会让你在面试官面前脱颖而出。我在2017年的法国实习经历为我的简历增加了一大亮点。


Q: 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些什么?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踏实做好手头的每一个project,努力获取一份可靠的实验数据,遇到不清楚的事情,多向师长请教,“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可以的话,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