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感恩有你系列之--我爱“中欧”
来源: 时间:2018-09-13 09:00:29作者:王历川 点击数:
  


遇见就是缘,哪怕就匆匆一眼。回首20159月的那恣意一瞥,不曾想,我与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的缘分就这样奇妙地展开了。从定情到被中欧能源所接受,我大约经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在这半年里,我关注着中欧能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决绝与勇气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她所中意的模样。

丙申年八月初三,我终于踏入了中欧能源的怀抱。学院坐落在西五楼,环境优雅,温暖静谧。四周梧桐、山野樱、樟树、腊梅等植被交相辉映,葳蕤多姿。漫步于学院四周,沉醉于深秋酡红似醉、黄叶如金的美景,呼吸着自由包容的学术氛围,常常令人发出醉步欹斜西日少,欢声犹唱多情调之感。而那四季常青的乔木也一扫他处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之凄凉。

除了宜人的自然环境,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中欧那来自全球五湖四海的外籍教师们。不同于中国教师的严肃端庄,外籍教师们显得更加奔放随性,但又不乏严谨认真。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便是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讲解地热能课程的Pandeli教授,其地中海式白色卷发酷似动漫《名侦探柯南》中的阿笠博士,因此我们尊称其为“阿笠”教授。“阿笠”教授看起来大约60岁,尽管快到退休年龄,但其体力的充沛、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感慨不已。也许是外表慈祥可爱的缘故,我们觉得他总是笑呵呵的,每次见到他都倍感亲切。“阿笠”教授的身材在西方人中并不算高大,但其体态轻盈,步履稳健,在三尺讲台上总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样子。他的笑声非常喜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可堪比周星驰的经典大笑,透露出孩童般的快乐,但不乏长者的睿智。也许秉承着意大利人天生热情好客、无拘无束的性格特点,“阿笠”教授总是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解我们不明白的知识点,讲累了就单手扶着桌子,微微侧身,轻轻纵身一跃,双腿一勾,就平稳坐在了讲台的长形方桌上,紧接着小幅度晃荡着悬空且缠绕在一起的双腿,又耐心仔细地为我们答疑解惑起来。在中国的教育观念中如此“随意”的课堂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但我们喜欢这种“随意”,喜欢这种无拘无束、轻松洒脱学习知识的状态。除了具有广博的学术知识和独特的性格魅力,“阿笠”教授另一个值得赞叹的地方便是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每次来到中国他都要抽出时间体验中国的山山水水和人文风情。也许是专业为地质的缘故,他特别喜欢去和“石头”有关的地方,比如张家界、九寨沟和苏州园林等。游玩回来还不忘和我们交流他的心得体会。还记得下学期地热能高阶课上,他在向我们描述他在苏州的所见所闻时,情到深处不禁对中国的发展大加赞叹:Chinese developments are so fast. You are really great! 如此随性潇洒但不乏严谨认真的“老顽童”怎能不让人喜爱呢?



除了“老顽童”Pandeli教授,在中欧,你还能遇见为希腊债务操碎了心的George教授(讲授风能)、分数杀手Mayer教授(讲授太阳能)、潮流美女Jolanta教授(讲授储能设备)和少女心收割机Alessandro博士(讲授地热能)等来自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风格各异的老师们。回顾已在中欧生活的一年半时光,我不仅接触到了世界一流的师资,还收获了满满的同学之情,其中包括与尼日利亚小哥Chris、土库曼斯坦小哥Sean、喀麦隆小哥Samy、海地小哥Joseph和巴西美女Lorena等国际生之间的友谊。中欧能源学院即将迎来成立五周年纪念,借此机会感谢中欧能源学院为我们提供如此优质的学习成长平台。感恩中欧,比心中欧!



    最后,赋诗一首以表达我对中欧成立五周年的祝贺。祝愿中欧能源学院越办越好!

七律•赞中欧

中欧成立世人赞,共创能源美未来。

习李引领新外交,中欧合作续前缘。

五载奋斗昭日月,人才交流展鲲鹏。

初心不忘砥砺行,共筑美好中国梦。

作者:王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