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物专访:裴龙|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来源: 时间:2021-04-12 10:20:45作者: 点击数:
  

人 物 简 介  

裴龙,2008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12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中欧能源学院攻读华科/巴黎高科ParisTech双硕士学位,2013年赴法国巴黎综合理工进行一年的交换学习。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前往巴黎高等矿业学院(MINES ParisTech)读博,并于2020年9月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继续博士后研究,即将代表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为中欧能源学院2020级学生授课。

说明: https://yxcms.hust.edu.cn/_vsl/0A3D0AC0C6BB56922AA79FCD34AEE534/EF3CB1AD/C9BA7

 

 

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法国巴黎高科可再生能源科学与技术硕士项目(ParisTech REST)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爱好足球,曾任华中科大校足球队队长,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第五名。

 

 

筑 梦 中 欧

 “如果没有中欧,我很难想象我能有机会以一个博士的身份与你们分享我的求学经历。”当提及中欧时,裴龙饱含感激。他说,中欧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平台,能有机会出国交换一年,还有幸遇见了国外的导师Bruno Peuportier,后来才得以出国继续深造。

“如果脱离了这个平台,我想几乎很难如此顺利地在国外开展学术研究。”

   

说明: 543EA

“中欧既提供了全英语教学的环境,又提供了宝贵的出国交流机会,我相信这对自己而言,是一种磨练,也是一份挑战”。当问及为什么在考研时果断地选择了中欧能源学院时,裴龙坚定地回答道。

说明: https://yxcms.hust.edu.cn/_vsl/589CCAB4C706FA7F8E4DFBCB81DB75BB/28911A4C/327C7


对于刚开学时英语应用能力还稍微欠缺的裴龙来说,无论是快节奏的课程进度,还是陌生的语言环境,都让他觉得困难重重。在这种处境下,他会在课后下载课件反复学习,遇到难题时也会在课间休息时主动询问老师,最终成功地适应了全新的学习环境。

说明: 7B0EC

   

当提及这段经历时,裴龙说他真的很怀念这段时光。“怀念大家在一个教室一起上课、一起讨论,怀念大家一起熬夜复习、准备考试,怀念同学们之间深刻的友情,这是每每想起,都会觉得弥足珍贵的一段记忆。”

   

说明: 7F79F

除了上课,在中欧能源学院,还有许多令他印象深刻的记忆:中欧能源学院的揭牌仪式,几乎每场必听的ICARE新能源系列讲座,学院组织的新春晚会,以及作为院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组织拔河比赛、组织参加校运动会、组织参与华工杯足球赛、篮球赛等等。

  

“有得必有失”,当提及自己出国进行交换学习的经历时,裴龙如是说。出国交换一年对他而言,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但由于在国外实习时的研究方向与国内的研究方向截然不同,回国之后,他面临了很大的科研压力。但这并没有使他退缩,在回国之后,他合理安排科研计划,努力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最终给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逐  梦 巴  黎

“相比于稳定安逸的生活,我更想要借助中欧给我提供过的平台,继续做些创新性的工作,挑战自己。”当问及裴龙为什么会毅然决定前往巴黎高等矿业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他回答道。



  

博士学位的获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科研过程中他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如:对研究对象的工作原理一知半解,对编程软件的操作不熟悉等,但每每遇到这些问题,他都会把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寻找解决之道,从容应对。最终,裴龙于2020年9月顺利完成博士答辩。



目前,裴龙的研究方向与博士时期的研究方向仍然稍有不同,但对此他没有感到焦虑,而是想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努力,继续获得一些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谈到在国外留学和研究的心得体会时,裴龙说道,“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和导师沟通。此外还要充分融入到当地的文化当中,最好能流利的用当地语言沟通。”

 

学有所成,反哺中欧

“非常荣幸以及开心,八年前我坐在讲台下听其他老师给我讲课,现在能有幸给中欧能源学院的同学们授课,就像是一种反哺”,当问及得知自己即将代表矿大为中欧学子授课的心情时,他激动地说道。


   

在攻读博士时,裴龙就曾迫切地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为中欧学生上课,但由于当时的他还尚未获取博士学位,无法进行申请。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导师,成功地成为了授课老师。由于疫情原因,裴龙无法回国进行当面授课,授课将以网课的形式进行,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遗憾。

   

“已经接近两三年没有回国,特别想回去看看母校的变化,希望将来还能有机会回学校给中欧的学生上课。”裴龙在法国这边负责过PSL硕士项目的部分课程,曾经给两届中欧来法国交流的同学上过课。但相比之下,这次中欧的课程内容更为丰富,对此他表示“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协助老师进行答疑,负责实践项目以及讲解相关软件的使用,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授课工作。”

 

最后,写给中欧能源学院

“衷心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也希望学院未来越办越好,为中国的新能源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愿中欧学子把握新能源发展的浪潮,乘风破浪!”



素材:裴龙

文字/排版:谢玉莹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