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工领域顶级期刊!我院学生在《化学工程期刊》上发表重要科研进展
来源: 时间:2021-04-16 16:24:31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院一论文《纳米孔结构调控局部浓度增强电解液实现高可逆水系锌金属电池》(Localizing concentrated electrolyte in pore geometry for highly reversible aqueous Zn metal batteries)发表于化工领域顶刊《化学工程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385-8947(21)01228-6)。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一作者为我院18级研究生肖润,通讯作者为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孙永明教授。该研究联合了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研究团队。该研究探讨了在常用的金属锌负极进行界面结构合理化设计和优化,从而有效提高水系锌金属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近年来,可充电水系锌金属电池(RAZMBs)由于锌资源丰富、成本低、安全性高,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存储领域极具发展前景。但由于锌的电化学可逆性差和腐蚀等问题,阻碍了其实际应用。为解决上述所提到的问题,本论文通过对常用的金属锌负极进行了界面结构合理化设计和优化,有效提高了水系锌金属电池的电化学性能。该研究将三维多孔锌金属电极(npZn)中的孔隙结构的尺寸进行精密的调控,利用精确调节的纳米孔结构内的空间电荷效应,形成孔隙结构的局部浓度增强电解液。抑制了三维多孔电极存在的析氢反应等副反应,缓解了腐蚀行为,大大提高了三维多孔锌负极的循环稳定性。在电化学循环测试中,相对于普通金属锌(Zn)电极,npZn电极明显表现出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长的循环寿命。以上工作为解决金属锌电极池循环性能差、循环库伦效率低、不稳定沉积及与电解液副反应严重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为开发用于储能领域水系锌金属电池的高度可逆锌金属负极提供了新的思路。

 

孙永明,我院中方导师。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TR35 全球科技创新领军人物”(35 Innovators Under 35)中国区榜单。孙永明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储能材料与技术(锂离子电池、锂金属电池、锌金属电池等)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孙永明教授在新型储能材料与技术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在Science, Nature Energy,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知名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30+篇,包括Nature Energy (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1篇)、Advanced Materials (3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3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1篇)、Joule(1篇)、Chem(1篇)、Nano Letters(6篇)、ACS Nano(2篇)、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1篇)、Energy Storage Materials(5篇)、Nano Energy(1篇)、Nano Research(2篇)、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1篇)等。此外,获得授权/申请国内外专利10余项目。据google scholar, 所发论文引用超过12000次,H因子为49。

 

肖润,18级中欧清洁与再生能源学院硕士。曾获:华中大“疫”路讲述者;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知行奖学金。曾任: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外联部部长,2019年华科-牛津夏令营总负责人,1801班班长。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奥地利维也纳总部实习offer。

主要研究领域为水系锌金属电池,目前共发表SCI文章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三作身份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