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物专访|吾竺娟:说什么“文体两开花”,我只是“学有余力”
来源: 时间:2021-05-14 15:55:19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院2018级硕士生吾竺娟在学校“讲好华中大故事”的活动中,以视频短片一只口罩的失踪,斩获了三等奖的佳绩。千转日夜,三沐春秋。在即将毕业的当口,回望在中欧能源学院学习的三年时光,吾竺娟充满期待地说道:不害怕开始,不拒绝迷茫,不后悔结果。


不只是文体两开花,还做到学有余力

文体两开花,科研上的她,也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中文论文、共一和第三作者身份分别发表了一篇英文TOP类文章。同时,她也是中欧女足的核心成员,也曾效力于中欧羽毛球队,并打入校八强。

当问及怎样平衡视频剪辑和科研时间分配,她严肃说道:这个视频是我在研三上学期拍摄的。灵感在地铁上产生,构思、拍摄和剪辑也都是在周末完成,可以说整个过程并没有占据我很多科研时间。我觉得,当你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专注地完成自己的事情,你就可以平衡好科研和爱好。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好的故事也总是取材于生活,当问及故事的构思受到怎样的启发时,作者思考了一会儿如是说道:“去年暑假来学校,我妈给我准备了三百个口罩,一下子就实现口罩自由了。其实那时候口罩已经不贵了,但是我妈总担心武汉不一样。过年那段日子的口罩确实是买不到也快买不起了,当时我朋友圈里有人卖30块钱一个,还不知道真假。所以就想拍这个视频反映当时这种不良现象。”而这个故事,就是采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疫情期间口罩身价上涨的故事,讽刺在疫情期间贩卖口罩恐慌,恶劣抬高市场价格的无良商贩。

“因为比较喜欢看悬疑类的小说,所以就把整个故事设置成一场口罩失踪案,并且在开头设置悬念——‘口罩到底去哪了?紧接着由警察的层层询问推进故事,揭示主旨”。所以才有了短片中结构紧凑的嫌疑推理剧情:某天,收纳盒女士发现自己的丈夫口罩先生失踪了。警方在多方调查下,发现有人觊觎口罩先生暴涨的身家,有人劝口罩先生不要迷失自己,有人看见了犯罪过程……最终,在警方的努力下,找到了口罩先生,还原了真相。

视频制作过程也遇到了重重困难。创作艰辛,首先是配音演员的邀请太难了;拍摄的时候不够仔细,导致视频中还存在一些穿帮画面;剪辑手法过于稚嫩,画面的转换不够自然;配音的情绪上也不够贴合角色。相信以后的视频会更加完美。” 吾竺娟自信满满。


苦练三寸不烂舌,软磨硬泡真本事


由于整个视频是以物品作为主角,所以后期需要很多配音演员来诠释表演。在找演员的过程中确实碰到一些困难,一方面身边没有人经过专业的配音训练,在把握人物情感上有较大难度。另一方面,大家的学习和科研进度较为紧张,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配音创作上。所以,她让同学们给性格相似的角色配音。“需要协调各位小伙伴的时间,科研档期太满了,最后能拍出来真的不容易”,提到配音演员的物色,吾竺娟一肚子苦水。

整个故事主要包含了8个角色,有收纳盒女士、口罩先生、手机警员、洗手液小姐、书本老先生、小黄鸭老板、口罩妹妹和铅字笔夫人。主要根据小伙伴们的性格来分配角色,比如杨心怡很有戏精天赋,她饰演的收纳盒女士就表现出了发现丈夫不见时的焦虑;彭娅做事认真仔细,就很适合干练的手机警员;郑妮婷稳重大方,饰演同样性格的铅字笔夫人;陈馥莹的表演也展现出了口罩妹妹的灵动活泼;孙云琪展现了洗手液小姐的优雅迷人;罗浩饰演黑心狡猾的小黄鸭老板;刘雨豪饰演机智冷静的口罩先生;王志成饰演成熟稳重的书本老先生。软磨硬泡的劝说,换来了故事成功表达。

7E015











总结寄语


作者说,这个视频是她拍摄的第一个作品,虽然还很粗糙,但确实从中感受到了拍摄的魅力。现在也有在慢慢解锁视频拍摄这一门课,并且在B站上陆续更新了作品。作品的主题大多还是围绕着研究生生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兔齿鱼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乾杯~ - bilibili

“如果能有机会,拍一个关于毕业的短片。”“吾竺娟期待地说,“我可能会拍一个主题是‘在中欧的一百种情绪’的短片。拼接大家在中欧度过的时光,从满怀希望、充满信心,到忙碌、焦虑、伤心,再到努力、奋起、坚持不懈,最后是收获、开心、兴奋。”

诚然,人生总是千滋百味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谁不是一边品尝着人生的苦辣酸甜咸,又一边扮演着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而且,大家都是主角!

 作 者: 夏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