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能源学院第二届求职训练营完美收官
来源: 时间:2021-05-27 14:47:39作者: 点击数:
  

2021522日,中欧能源学院第二届求职训练营在210会议室举行最后一场活动——简历制作和面试实战演练。学院辅导员梁媛媛、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之添及学院2018级、2019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简历制作及模拟面试。首先李之添向同学们介绍简历制作的几项重要技巧,随后,由18级同学组成面试官对19级同学进行了模拟面试,师生对参试同学的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提问技巧等行为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次活动中的干货吧!


一、简历制作TIPS

作为求职过程中的敲门砖,承载着应聘者的基本信息,响应着目标岗位的基础要求。这意味着我们首先需要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等,再选取招聘方重视的要点提炼到简历中。确定好内容后,便是设计简历的构架、顺序,李老师列举了常见的失误应对方法

1.互相检查,杜绝错别字等失误。
  2.
与岗位要求相关的不漏,无关的不写,不利的回避,没有的不编。
  3.
简历涉及的证明材料复印备齐。
  4.
简历一岗一修,紧扣需求。
  5.
检查整理自己的社交媒体动态。
  6.
重要机会可附上求职信。


二、面试知多少


什么是群面?


群面通过模拟真实商业公司在对具体问题进行团队决策的过程,对人的综合能力做出快速筛选,其核心在于评判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配合能力等。群面的目的在于帮助公司结合简历快速“去粗”而非“取精”,因此只要在整个团队讨论过程中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体现自己某方面的优势和对团队的贡献,即可以顺利通过。


群面流程三步走


群面的流程通常分为自我介绍(30s-1min-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25-30min-问答环节(5-10min。每一个环节分别有其独特的考察点和应对技巧。自我介绍环节:目的在于“先声夺人”,后续面试环节给面试官留下独特印象而在后续流程更多地被关注,要用简单凝练的语言突出自身核心优势与亮点;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根据不同的公司、题目、对手实力、面试人数选择合适的策略;问答环节:对整个面试环节的总结,亦可以通过对面试官的反问体现自己的深度思考和反思。


怎么做自我介绍?


存在问题

表达逻辑凌乱无序;表达方式不大方;表达内容不突出。

给出建议

1)根据自身教育背景-实习经历-社团学生工作经历-科研项目经历-竞赛经历-掌握技能-兴趣爱好展开。根据面试岗位不同,选择不同的讲述顺序和重点进行介绍。研发岗以科研和竞赛经历优先,市场岗和销售岗建议优先重点讲述实习经历。

2)结构上建议采取一个简洁而有力的组织内容的形式。(例如我的自我介绍可以用1+2+3来总结。我有一段某某公司实习经理,两段某某项目经历,三个能力特长,再分别展开论述)。

3)在对内容论述时,只论述自己做的工作内容是什么,而在于重点表达:如何主动的发现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解决思路,如何和团队执行,取得了什么与众不同的结果,通过数字和成果进行论证。

4)在叙述简历内容时,仪态得体,并与面试官做眼神交流,体现自信的面试气场,也能使得表述的内容能更好地被倾听。

5)可根据简历对自我过往经历做出详细梳理,推荐使用wonderCV简历在线编辑网站,可自动排版和导出,有多种简历风格模板,并会给出修改意见。十分好用。


无领导小组讨论


存在问题1:讨论前准备较少

建议:群面开始前可提前准备一张纸和表格,可快速记录群面题目核心词,拆解思路,群面人员的姓名,学校,表达观点,还要提前准备群面的逻辑思维框图,在面试时可以高效进行内容记录。在纸的底部可以划出一条时间线,对整场群面讨论进行时间分配。

存在问题2:表述方式混乱。

建议:群面中所有观点的输出建议采取“先结论,后论据”的表达方式。观点+论据1.2.3。这点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很多学生在面试时急于表达却因为没有清晰的表达逻辑而浪费了自己的表现机会。

存在问题3:对群面缺乏针对性策略。

建议:群面体现自己价值的方式通常有以下几种:横向建立整场面试的宏观逻辑框架;纵向对某个议题进行深化补充;对错误的观点进行纠正拉回;对先前讨论的议题进行总结归纳;对整场群面时间节奏进行把控。

在群面的前半段,建议重点在题目横向框架的建立,而不要过分纠结于分支细节领域,体现大局观。在群面中段,着重关注重点领域的纵向补充和讨论节奏和时间的把控,这时候很容易出现场面混乱而造成纠结于某一问题而浪费时间,这时通过及时提醒时间,对非重点问题快速做出结论,对错误观点及时拉回,对引领团队向关注更重要的问题也是很好的加分项。最后的总结环节其实建立在前两点的基础上,如果前两点准备充分,也一定可以做出很好的总结和回顾。

存在问题4:对讨论问题的思路过于局限,对分支领域思考不够深入而陷入雷同化的表述。

建议:(以华为面试题目为例,绝大部分学生只考虑到了:员工动员,员工时间统计,任务安排)。除了考虑公司内部因素,应考虑客户公司的重要等级,客户公司能否通融时间,所发货物能够通过沟通分批交付。在内部员工任务安排上,可以深一步地进行讨论:一线客户经理做好客户沟通和信息确认,产品经理做好产品检测,项目经理做好进度把控,交付团队如何管控交付质量,法务团队做好因无法交付的风险识别等等。

存在问题5:缺乏倾听

建议:倾听在群面环节的作用十分重要。在建立起整场讨论框架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倾听别人的表达,对自己的框架进行填充细化,并能够激发自己的观点, 打破思维的局限性。


提问环节


    存在问题1:对群面人员的表现不敢做出客观评价。

建议:提问环节考察的是对群面讨论内容做出全面的总结归纳,对每位队员的表现做出客观评价,客观的评价可以看出你能否能识别有价值的观点和有贡献的成员,这也是一项重要能力。

    存在问题2:反问环节问与求职无关的非核心问题。

建议:有些群面的结束会让学生问面试官问题,此时所问问题一定要基于提前对公司业务的思考,对自我职业规划的思考,岗位认知的思考过后提出有价值问题,切忌所问问题过大过空,也切勿问出:听说贵公司经常加班,是真的么?这种送命式问题。在美团面试时,我问面试官:美团的预订+自提模式对是如何从前中后台层面提升运营效率的?这个问题就给面试官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