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的法兰西掠影-龙均
来源: 时间:2021-07-29 15:54:54作者: 点击数: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Ernest Hemingway, A Moveable Feast

自去年9月12号抵达巴黎,头发随着时光肉眼渐长,而回国的脚步日益临近。在法国负笈一年的短暂时间,偶尔思念家乡的美食和亲人,觉得日头太长,但更多的时间觉得日头太短,还没有更深的领略到法兰西的浪漫风情。

 




初到巴黎拍摄的第一张照片,背景是巴黎北站


 

 

 

 

 

 

 

 

 

 

 

 

 

 

 

 


到巴黎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办理Crous住宿,我遇到了和法国人打交道经常遇到的问题,法国人不愿意或者不会说英语。庆幸的是,在简单的英语单词和翻译软件的帮助下,我和朱润琪、程清宇成功入住,并且我们住同一层楼的不同房间,从此开启了合伙做饭的Crous生活。第二件重要的事情是在PSL大学完成报名注册手续,相当于迎新办公室的Chloé女士一并帮助我们完成注册和申请居留的手续。初到法国,总体感觉法国人热情而平和,自带一点点自信与傲慢。

 

 

 







PSL大学的校门,古典而朴素
 

 

 

 

 

 

 

 

 

 

 

 

 

 

 

 

 

 


完成琐事之后进入了矿业的课程学习之中。由于反复的疫情,学校实行了线上和线下结合上课,偶尔需要去学校的模式,最后因为封城大学关闭,上课全部转移到线上。在四个大的课程方向上,我们选择了能源效率和脱碳。矿业的课程和学院的相比,更加注重团队合作,经常使用到专业软件进行计算和模拟,几乎每门课都有project和presentation。考试形式是线上考试都是选择题,以单选和多选结合的方式,感觉相对简单。

 








 

 

 

 

 

 

 

 

 

 

 

 


我们在2月份结束了所有课程,并且进入了更加困难的找实习的过程。如果不会说法语,在法国找一份满意的实习是困难的。我总共参加了5场面试,两场是因为专业经历与岗位不匹配,两场是因为语言问题没有通过,最后MICHIORRI教授收留了我,实习主要内容是光伏与储能电池的平准化度电成本研究。MICHIORRI教授为人平和而富有耐心,每次实习汇报都能滔滔不绝的解答我们的疑惑。

 








 

 

 


正如海明威所说,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除此之外,巴黎或者说法国充满了古典而浪漫的风情。在学习和实习之外,更值得高兴的就是旅游。我常常在宫殿里感叹,法国人无疑是幸福的,有太多的古建筑、博物馆、美术馆可以观赏。因为疫情原因,主要是观看巴黎的风光,埃菲尔铁塔、枫丹白露宫、凡尔赛宫、卢浮宫都已经去过,特别是卢浮宫,馆藏的丰富让我惊叹。

总体而言,法国的时光是珍贵而美好的。穹顶之下,众生皆是匆匆旅者。在匆匆的一年时间里,我能够在巴黎学习和实习,并且将会获得PSL大学的能源硕士学位感到荣幸而自豪。至此以后,无论我身在何方,从事任何职业,只要丝毫出现France的字眼,我就会回忆起这一年的美好画面。能够来到法国,感谢学院的支持和资助,感谢导师的关怀,感谢家人的关爱!

 





第一次参加多人线上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