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杨晴教授参加2021中国“双碳”高峰论坛并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9-27 15:00:38作者: 点击数:
  


2021年9月25日,“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 2021中国“双碳”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邀请了政府机构人员、专家学者、相关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等,大会围绕“3060”双碳目标展开研讨与交流。

我院杨晴教授应邀在绿色金融分论坛上作题为《双碳转型下生物质负碳能源技术的减碳潜力和部署分析》的报告。杨晴的报告主要回答了国家和社会资本如何选择负碳技术的问题,介绍了两种关键的生物质负碳技术即生物质耦合碳捕获和封存(BECCS)和生物炭(BC)负碳技术。她提出BC是近期我国更容易实施的技术,但其经济性有待提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物质中速热解多联产(BIPP)耦合负碳的新思路,阐述了BIPP部署对实现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重要影响,并分析了全国部署BIPP结合生物炭还田的系统经济性和空气质量效益。最后杨晴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思考:1. 碳中和技术的系统综合模型研究结果具有有益的参考价值;2. 碳中和技术的部署需考虑区域特点;3. 实现代价最小的碳中和路径离不开公正无私的多学科合作。

随后杨晴参与了绿色金融推动湖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主题对话,同绿色金融、新能源领域的专家、企业领袖共话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的关注方向与发展目标。她说道,人类现在面临的是生死存亡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刻不容缓的,需要全球人民共同的努力。发展绿色金融,投资绿色技术时不仅要考虑技术本身的风险,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评估技术的安全性、可持续性,还应考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说明: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AB2B8199-CC0A-45D4-867F-78A452643ED8/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9-25 14:56:20.693000.png2021-09-25 14:56:20.693000

论坛关注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政策规划、路径分析、重点产业布局、清洁低碳技术、绿色金融等内容,促进“政产学研金”间交流研讨。我院7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者、摄影:曹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