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舟山市政府考察团一行参访我院洽谈合作事宜
来源: 时间:2013-04-19 16:55:12作者:huqian 点击数:
  

座谈会现场

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叶亚君(右三)

我院中方院长黄树红

舟山市发改委调研员杨小毛(中)

舟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高福元(中)

我院中方执行主任易辉

  4月18日上午,浙江省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叶亚君、舟山市发改委调研员杨小毛、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郑斌、舟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高福元、科技局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雷、科创园管理中心吴萍萍一行6人莅临我院访问考察,并于我院西五楼21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处副处长何保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我院中方院长黄树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小兵,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赵耀,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栋、博士生楼宗元等到会交流。

  会议由我院中方执行主任易辉主持。与会领导及专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双方的情况。何保华副处长代表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对叶亚君副局长第二次到我校访问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在科研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叶亚君副局长表示,此次来访华中科技大学,意在希望能与学校相关院系就舟山群岛新区在海洋能源开发、新能源技术平台对接等方面达成交流合作。她介绍,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新区,舟山群岛新区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在海洋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迫切需要“智囊团”护航,尤其是希望能借助中欧能源学院的国际性平台,吸纳中欧先进海洋能源技术转化和项目研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支持。

  舟山市发改委分管新能源领域工作的调研员杨小毛具体介绍了舟山海洋资源分布及现有开发状况,提出舟山虽海洋资源丰富,但在风电储能技术、潮流资源开发、新能源技术装备制造业、配套服务业、船舶技术改造等方面存在不少发展难题,亟需招才引智;舟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主任高福元则通过介绍舟山在人才引进上的各项优惠政策,表达了借助我院力量建设高端科研技术交流平台、在舟山设立研究生实践基地、推荐优秀人才来舟山就业的强烈愿望。

  在听取了叶局长等人的介绍和想法后,黄树红院长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科研实力与学科优势对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及中欧能源学院概况做了简要介绍。黄院长还结合我院在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领域的研发进展,针对舟山现有海洋资源开发难题分析了其解决的现实可能性。他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探讨出一个可持续的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搭建项目咨询、人才培训引进等方面的产学研高端合作平台。

  随后船海学院赵耀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深海资源探测、开发,海洋能源综合利用、船舶防腐等方面的科研情况,建议能否从战略、战术入手在国家层面寻求支撑,并在舟山合作建设应用于科学研究的场地;公共管理学院黄栋教授介绍了学校在企业咨询服务、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建议能否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生态系统研究、人才联合培养等工作。

  双方在务实、友好、真诚的气氛中,初步达成了舟山与我院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搭建新能源技术对接及人才对接平台的意向。最后,叶局长还诚意邀请学校相关院系教授专家前往舟山考察交流。

  我院研究中心主任胡松、培训中心主任黎斌、教育中心主任刘洋也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浙江省舟山群岛新区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倚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下辖两县两区,户籍人口约100万,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之称。“港、景、渔”等海洋资源及其丰富,发展空间极为广阔。舟山拥有非常丰富的风能、潮汐能、潮流能以及海底油气、矿产等资源。具有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产业、海水利用等新兴产业的良好条件和基础优势。2011年6月,国务院同意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为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