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防骗防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来源: 时间:2017-12-06 15:57:48作者:寇芳玲 黄天钺 图片:郭佳雄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构建平安校园,杜绝火灾隐患,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125日下午2:30,在学院西五217教室,学院特邀校保卫处消防安全专家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防骗防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习。此次培训由校保卫处毛天音老师主讲,冀娴贤老师主持,我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毛老师首先结合了近几年发生在学校的几起实验室、宿舍和家属区的火灾事故告诉大家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然后讲解了容易发生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宿舍电器设施、设备的正确使用,燃气、电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鉴别灭火器是否有效和正常使用。他特别强调了发生火灾的紧急情况下常用的自救方法,详细地介绍了灭火器、消防栓、防烟面具等消防器材的有关常识和使用方法,特别强调了发生火情时该如何自救,高楼如何逃生,怎样利用现有的工具进行逃生,强调了错误的逃生方法。

    接下来,毛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校园防骗防盗知识培训,毛老师就电信诈骗问题为同学们作了讲解,对接警过程中遇到的我校大学生被骗典型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包括利用网络电话冒充金融、社保、邮局及公检法机关、型男诈骗、邮包诈骗、盗QQ冒充熟人借钱、虚假中奖以及校园贷款诈骗等内容。他提醒同学们要做到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向陌生人转账、遇问题要及时报警。

    除了树立消防意识外,当火灾真正发生时的逃生技巧也非常重要,这需要我们正确的使用消防用具并且选定合适的方法和路径逃生,除了生动的讲解外,毛老师和校消防队的老师们还给大家提供了一次亲自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演练的机会。

此次消防培训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消防就在身边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师生们的火灾逃生自救能力。毛老师诙谐幽默的生动讲解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