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恩永不忘
来源: 时间:2018-04-04 08:46:01作者:封华翼 点击数:
  

师恩永不忘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恩师教诲,不知学问之大,品德之高也。


黄树红老师生前是我的导师,是我所在课题组的组长,时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院长,中欧能源学院中方院长。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虚度二十多年时光,未曾再遇见一人如黄老师这般令人敬仰。

比海更广的,是先生的学问。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每周先生在百忙之中,总是要抽出时间,了解我的学习进展,为我解疑答惑,为我指明道路。研一初涉科研,对一切都很迷茫,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可以说是一概不知。是先生悉心指导,为我拨开迷雾。先生学识渊博,每每我遇到问题不知所措时,先生总能鞭辟入里,为我指路。每次跟先生交流探讨,必然收获满满。收获的不光是知识,更是对待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作风。

比山更高的,是先生的品德。寂静的夜晚,总能看到先生办公室里微弱的灯光,不时也会听到先生的咳嗽声。课题组老师和学生都劝过先生,希望先生能多照顾照顾身体,可是先生依然带病坚守在工作一线。先生对学生,也总是如老父亲般慈爱、宽容。听课题组的师兄说起,哪怕是素未谋面的学生,如果有困惑想找先生来解答,先生也会牺牲休息时间,认真听学生诉说,然后帮助同学排除困难。每当我看到先生手上贴着刚打完针的胶带,看到先生日渐消瘦的身躯,看到先生顶着疲惫与病痛在办公室为其他同学解惑答疑,在辛勤的工作时,我心中酸甜苦辣咸一齐涌出。敬佩先生敬业重教的同时,真心庆幸自己如此幸运,能有这样一位恩师,也真心希望先生每天能多几个小时,好好休息,养好身体。

先生终于在20166月份累倒了。先生本可以放下一切工作,安心静养。但是对工作的热爱与对学生的关怀之情,依然驱使着先生为工作、为学生而奉献自己最后的光和热。万恶的癌细胞侵蚀着先生的身体,让先生不时陷入昏迷状态。但是每当先生清醒过来,总会去关心学生的学业,在病床上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2016年教师节,本已写好祝福与感激的话语,打算发给先生。惊闻噩耗!刹那间,头脑一片空白,如坠五里雾中!等意识稍微清醒后,泪水早已不自觉的夺目而出。我恨苍天,恨苍天是如此无情,让我失去了这样一位慈祥可敬的父亲,让我失去了这样一位品德高尚的老师。但我也感叹自己的幸运,能有一年时间聆听先生的教诲。

我平凡的词语,已经无力形容先生高尚的品德,无力描述先生为了教育事业而奉献自己的一生。但是我现在,真正理解了“为人师表”这四个字的含义,真正理解了“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先生就是这样的一头“老黄牛”,一头甘愿献其一生来教书育人的“老黄牛”。

纵有“大恩不言谢”,在此,我仍要向西行的先生俯首谢恩。感激先生育人恩情,敬仰先生高尚品德。先生虽已远去,但精神犹存!我当用尽一生,延续先生之精神,让先生之精神在祖国大地生生不息!

20171217日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