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2018年优秀毕业学子访谈之余巧灵
来源: 时间:2018-06-07 08:47:06作者: 点击数:
  


走 近 学 姐

成绩排名:专业前12%

获奖情况:校优秀志愿者、校三好学生、知行奖学金

经历:参加第三届能源、环境与材料科学国际会议并以一作发表会议论文;

参与某培训学校客户管理系统建立;

参与BBS论坛运营维护;

参与国家科学自然基金委;

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金;

1501班班长;

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管;

求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

Q1.求职中的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阶段,越早开始越好,在进入研究生初期,就可以开始考虑以后想要做些什么,喜欢什么性质的工作。

职业规划可以从自己兴趣爱好、日常投入时间、未来发展方向、晋升之路等方面考虑。

只有真正的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是什么样的性格,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

尽可能利用假期去实习,尝试不同类型的工作。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最直接也最具参考价值。

工作城市的选择:国内一二线城市、学校所在地、老家、所在省会的重叠地。

Q2.求职前期准备  

不要广撒网式投简历,找工作正确的时间和精力分配比例应该是,40%花在筛选公司上,40%花在研究你所选择的公司并且对该公司提出想法上,15%花在制作简历上,5%才是花在投简历上。

了解优秀的公司的业务如何、产品有哪些、新动向有哪些、发展方向是什么、竞争对手、行业排名等等。既有助于看到这个公司未来发展的天花板,也会给面试官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工科类的工作很多需要项目经验,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整理出符合意向工作的项目经验。

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在准备自己的自我介绍时,主要目的是要将自己的优点尽可能多的展示出来,要扬长避短。

Q3.找工作ing的阶段  

持续关注招聘信息,多刷刷别人的面经,自己也多跑跑面试,总结自己的经验,调整自我心态。

找工作是个持久战,保证有规律的作息,保证参加的每一个面试都准备充分了,不追求多,而追求精,不能轻易被周围的人所影响,乱了阵脚。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盟友也很重要,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通过盟友信息共享更加具有时效性。

Q4.面试技巧

态度一定要真诚,对于面试官问的问题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千万不能不懂装懂

一个与上一点有点矛盾的但是又很重要的一点,那就要'会吹'。当然不是要你胡乱瞎编一通,'吹'也是建立在'会'的基础之上的。

面试时不需要太紧张,也不需要考虑的太多。他会问你些技术性的问题,其实可能他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只是看你的逻辑性、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就是自不自信。

采访:刘建栋

文稿:刘建栋、赵旭升

编辑: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