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2018年优秀毕业学子访谈之刘越
来源: 时间:2018-06-08 08:55:01作者: 点击数:
  


大咖简介

刘越,湖北黄冈人,中欧能源学院2018届毕业生,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曾担任中欧足球队队长,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男子足球比赛乙组冠军等荣誉。

科研

Q:做实验是不是一件很让人抓狂的事情?

A:做实验确实是蛮辛苦的,我原来做实验的时候都是要早上7点钟把设备打开预热,然后回去休整一下再去做实验,一做就是到晚上11点钟所以基本上没什么事情的话,我一整天都是在实验室待着。

Q:怎么才能写出一篇英文论文?

A:主要还是平时要多看一些文献,然后就是要做实验,得出试验数据之后,模仿别人发的英文文章的格式,多尝试几次就有经验了。

Q:学长评过国奖,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A:我觉得每个人情况都不太一样吧,我是文章比较多一点,有的同学是专利多,也有的同学参加了各种科技竞赛,所以还是看个人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出国

Q:要出国实习的话需要达到什么条件呢?

A2018之前中欧出国留学或者实习分为一年期和半年期的两种,一年期的出国评选主要是看学习成绩,此外还有科研或者竞赛的加分;半年期的评选是在研二的下半学期,那个时候大家都已经或多或少发了一些文章,所以如果科研搞得好的话就会很有优势。2018前开始是有4个月至一年的,具体的评选规则可以关注学院的通知。

Q:学长出国实习去的什么地方呢?

A:我是在巴黎矿业大学的CTP中心实习的,地点在巴黎市边上的枫丹白露小镇,它的名字翻译取自徐志摩先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小镇风景特别优美。那里有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枫丹白露宫,曾经是法国几代国王的行宫。同时,小镇被一大片森林覆盖,是一个绝佳的居住城市。

Q:海外实习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主要还是饮食吧,因为吃不太惯外面的食物,所以主要是自己动手做饭。

Q:语言交流上有遇到什么障碍吗?

A:因为我们在学院通过了一年的英文授课的培养,所以交流上基本没什么问题,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法国人的口音比较难听懂,但习惯以后就可以理解了。

Q:在海外实习中有什么收获吗?

A:首先是满足了自己长久以来出国的心愿,另一方面在国外做的研究也帮助我完成了欧方的学位论文,总的来说收获还是蛮大的。

Q:学长觉得国内外的科研环境有什么差别吗?

A:应该是各有所长吧。国内可能更自主一些,我们这边都是自己做实验,遇到问题再和老师沟通;在那边会有一个老师专门进行实验的辅导,帮忙解答实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读博

Q:什么原因促成了出国读博的想法?

A: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确实没有工作的打算,另一方面也是想再出国学习几年,所以就决定跟随之前在法国实习的导师继续读博。

Q:学长申请法国的博士,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A:我当时申请的是巴黎高科走CSC(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留学,是公派性质的。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我去上海参加巴黎高科的面试,面试主要是看个人的交流和motivation,其实只要是得到了法国老师的承诺,面试一般都可以过。在我拿到巴黎高科的offer后,然后就是要去CSC申请留学补助。

Q:除了CSC的补助之外,巴黎高科还会提供全额奖学金吗?

A:这倒没有。在巴黎高科读博没有学费,但是需要缴纳400欧的注册费。巴黎高科对于博士的补助要求是每月1600欧,CSC这边提供1200欧,剩下的部分由巴黎高科补足。

Q:读博之后有什么打算吗,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

因为我是走的CSC的项目,所以肯定是要回国的,从我个人来讲,我也是希望在博士毕业以后能够回国发展。

足球

Q:学长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足球的?

A:大概是从高中的时候吧,那时候住校,课余时间就经常和朋友们一起踢球,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Q:作为中欧足球队队长,平时要经常训练吧?

A:研一、研二的时候每周都会组织大家训练上两三个小时,虽然有些辛苦但是能和同学们一起踢球还是挺开心的。现在的话就变的比较懒,就很少参加训练了

Q:听说学长在留学的时候有去现场看巴塞罗那的比赛?

A:是的,现在想起来都特别激动,当时我是在诺坎普球场看的揭幕战巴塞罗那对阵皇家贝蒂斯队,最后巴塞罗那2:0赢的比赛,看得非常过瘾。

Q:那场比赛梅西进球了吗?(对于小编这个球盲来说,能说出球星的名字实在不容易

A:梅西没有进球,全场踢了三脚立柱,实在太遗憾了。

Q:对了,我们学院有个同学想问一下,怎么才能当上中欧足球队队长?

A:是哪个同学?噢,廖文强,他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哈哈。

寄语

Q:到采访的最后一个环节,学长在学习、科研上有什么建议吗?

A:你们现在研一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因为课程紧张所以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时间搞科研,但是闲暇的时候可以去给师兄师姐帮帮忙,然后就是多看看文献,为以后发文章做准备。

 记者 刘建栋

      谢佳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