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感恩有你系列之---师恩难忘
来源: 时间:2018-09-11 08:02:10作者:王佳雯 王梦 点击数:
  

师恩难忘

作者:王佳雯 王梦

周周例会;道尽科研细事,日日教诲,数尽人情世故;时时担忧,忙碌却不改其关爱学生之心;谈吐间激昂自信,挥手间指点乾坤。师恩难忘,致我们的导师——罗小兵教授。


罗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学者,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2016 IEEE CPMT Exceptional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IEEE封装协会杰出技术成就奖) 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文章96篇,其中期刊最高影响因子17.38。第一发明人授权美国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29项,英文专著和章节4个,IEEEASME 封装会刊副编辑。这些种种的个人荣誉都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

罗老师还是两院院长(能源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不管何时何地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尽管行政事务繁忙,罗老师却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清晨7点当我们还躺在暖暖的被窝时,罗老师已在办公室忙碌了半小时。每周的例会,他一定会按时到场,认真聆听我们的汇报。偶尔休闲时他喜欢和年轻人一起运动,篮球场上,飒爽英姿的不只有热血的少年,还有永不服输的罗老师。

罗老师爱护和关心每一个学生,在科研上他如同一个领路人,带我们攀登科学的高峰;在生活中他又如同父亲,孜孜不倦的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罗老师治学严谨,总能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并给与最有效的指导。他并不一味强调论文数量,更关注的是科研方法和逻辑。在他眼中,科研是一个锻炼人能力的过程,他希望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专业训练各方面能力都能有所提升。当低年级研究生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也不知道怎么着手科研时,他教导我们: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绝对的别人未做过的研究,进步一点点也是创新,只有一个又一个的小创新才能累积成日后的大成就。做科研需要读文献,理解文献,但是不要沉迷在读文献中,而是要做,哪怕只是重复别人的文献内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拨开科研的重重迷雾,发现属于自己的光明。尽管过程会很迷茫,但却是每个人必经的。而对于高年级的博士生,他经常语重心长的教诲道:我们要集中提高科研深度,不能在实验室倒腾一点数据就开始写文章,而是要用心的寻找创新点,经常深入思考,沉浸其中,文章数量是一方面,不能过多追求,灌水多了,整个社会风气都散漫了,如今国内最缺乏的是高精尖人才,强调的是真才实学。他告诉我们,有时情商更重要,良好的沟通能有效的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科研如是,做人如是。他经常以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教导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努力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也告诉我们不要怕吃亏,要主动承担实验室责任,要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实验室在罗老师的带领下氛围良好,同门之间轻松自在,不仅是师兄弟更是亲密的家人。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感恩罗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今后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将谨记罗老师的教诲,以罗老师为榜样,认认真真作人,踏踏实实作学问,不断提升自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