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感恩中欧
来源: 时间:2018-10-19 11:24:58作者:符世龙 点击数:
  

感恩中欧


感怀常在心,恩重如山言。

中流澹自清,欧冶将成器。

——题记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常常在感恩。这将近20年的求学之路最大的幸运莫过于遇到了很多的非常优秀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是他们陪伴着我不断地学习成长。迷茫时有老师答疑解惑,指明人生道路;失落时有朋友鼓励打气,重新振作再来。现在的我正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能在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与老师同学们一起不断成长,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这里有知识渊博的授课老师;有亲切高效的行政老师;有多才多艺的同学朋友,也有着属于中欧大家庭的故事……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依稀记得我们16级是比学校开学早了一个星期就开始上课了,没有任何的仪式,没有任何的过渡,似乎是在一瞬间就开启了ICARE的课程,每天的课程都排的很满,每天都像是一场战争。还记得挂科率奇高的Mayer的太阳能基础,记得Inma的西班牙口音和无穷无尽的QuizProject,记得爱打篮球的George,记得总是心态很好笑眯眯的Pandeli……那些时光尽管很累,但是过的却异常的充实,踏实,那段时光也是成长最快的时光。

我也曾困惑过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课?为什么有的时候周一到周五上课紧接着周六就考试?我也有朋友觉得研究生阶段不该再有这么多的课程,应当专心到科研工作中去。但我却认为这些所有的学习,考试,甚至老师的口音等等等等,都是对于学习生活的一种历练,都是对于成长之前的一种积累。首先中欧的课程非常的紧张,基本上是一到两周就要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这就意味着老师要花费非常多的时间来准备,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在较短的时间,去建立起一门自己不熟悉的学科知识框架和体系,我认为这在当下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具有非常实用的价值,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更好的筛选出有效的信息,构建起解决问题的路线与方法,这在工作实践中是一项重要的技能。其次,随着日积月累的听说读写锻炼,我们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从当初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对答如流,英语水平提高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广阔的世界。最后便是来自欧洲各国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思考问题的思维方法,通过更多的深入的交流来认识文化的差异,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全面的世界观。

回看研一的一年,自己确实成长变化了很多,这离不开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更离不开老师们辛勤付出,感谢老师不远万里的飞到中国来授课,感谢所有行政老师组织、联络与协调。正是中欧的历练让我们能够在一年的时间里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让我们更自信的去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为一个合格的研究生,除了搞好学习之外也要做好科研工作。谈到科研,我就想特别感谢一下我的导师杨海平教授。当初保研中欧,成为杨老师的学生成为了最大的动机。在中欧一年的学习期间,老师多次鼓励支持我努力上好中欧的课程,努力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杨老师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因为课程多耽误了科研的进展,在我看来,杨老师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她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并鼓励我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真的很感谢杨老师。

在科研上,杨老师并不会刻意的给我强加项目,而是基于我的兴趣点,循循善诱,通过安排我协助师兄做实验,再到鼓励我整理阅读的文献形成文章,并且鼓励我去参加国内会议,上台汇报等等。在这些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杨老师在我身上倾注的心血,感受到杨老师对我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和期望。杨老师也是一个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人,杨老师管理着70多人的课题组,却能准确的说出每个人的研究方向与研究进展,并且会及时主动地跟进大家的研究进展,甚至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帮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修改文章。我的导师作为一个SCI单篇引用1800+的学术大牛,事事以身作则,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对杨老师不再仅仅只是尊敬,更多的是一种彻彻底底的崇拜之情了。

感谢杨老师对我的指导和辛勤付出,感谢杨老师的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榜样。我坚信,有杨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做榜样,我的研究生活一定也会充满动力,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很幸运的和其他四位小伙伴获得了出国交换一年的机会。对我来说,我实现了自己硕士生阶段的一个小理想,我也时常感慨,如果没有中欧的这样的平台,我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我很感激在出国筹备过程中给予我们帮助的各位老师。

现在生活在巴黎,我和中欧的小伙伴们很享受这边的生活,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做饭,一起购物,一起做Project……我们一起面对生活的困难,一起解决问题。我很感激他们,他们对我的生活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会面对更多的问题。通过在PSL的学习,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和班级里的同学们相比,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我还需要更加适应这边的授课方式,还需要更加的努力。未知的生活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而我有足够的动力来面对挑战。

感谢中欧能源学院提供的交流机会,让我能够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让我能够接受到不同的教育模式,让我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让我有动力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感谢导师的支持,感谢学院老师提供的一切帮助,感谢小伙伴的陪伴和关爱。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儿的感恩;羊跪乳,鸦反哺,这是动物的感恩;衔环结草,以报恩德,这是古时臣子的感恩……感恩是这个社会永不过时的主题,感恩是这个时代和谐的乐章。感恩父母赋予我生命,感恩老师塑造我灵魂。感恩中欧对我的历练,我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日后的成长道路上,坚定目标,砥砺前行,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