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筑梦全球,国际组织专家莅临我院
来源: 时间:2018-10-31 11:04:50作者:黄天钺 李昱瑾 点击数:
  

   2018年10月29日应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邀请,前国际劳工组织东亚分局副局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王纪元与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原秘书处主任李少义先生来访我院。

122F2

F144

   上午9时,两位专家在西五楼210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座谈交流,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贝娜,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副院长易辉,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发雄,研究生院培养处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尹红云,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杰,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辅导员梁媛媛,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以及国际化发展研究会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代表们。本次座谈会由副院长易辉主持。

106AB


   座谈会开场,易辉热情欢迎了两位专家的到来,并就参会来宾进行了介绍。接着罗小兵向两位远道而来的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合作院校和我院在国际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罗小兵表示我们将通过新成立的协会——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并拓宽我校学子进入国际组织的途径。座谈会上两位专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在国际组织的任职经历,并就从中外合作办学对国际人才培养、国际人才输送工作的重要性表示肯定,对我院学生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寄予了厚望。针对在场师生提出问题,王纪元先生、李少义先生也一一进行了生动幽默的解答。

28E8C

   下午2时,王纪元先生、李少义先生就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问题在中欧学院217报告厅进行了专题讲座。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2018级学生彭娅主持。

   讲座伊始,黄贝娜代表研究生院向两位来宾致辞欢迎。随后,王纪元先生以联合国的机构组成为大的框架背景,向我们展示了全球发展事务的整个议会流程。并对前往国际组织任职的条件和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对于未来有志于赴国际组织任职的同学,他给出了在校期间巩固专业知识技能、通过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以加强工作能力、学会表现并发挥自我内在优势等建议。

11373

   李少义先生则从气候变化问题切入,以世界各国节能减排现状为依托,通过对绿色能源经济架构的专业角度分析,向我们展示了联合国是如何将安全、发展、人道、人权与科学分析相结合,从而得出最优解题模型并应用到全球治理的进程中。使我们明白应当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灵活变通,用开拓性的思维来看待全球治理问题。

   在场的同学们也受到了两位先生的鼓舞,就自己的困惑和见解纷纷向先生请教,并在心里埋下了未来投身国际事务愿望的种子,时间也在同学们的热情和先生们的耐心讲解中悄然流逝。

189BC

   在全球化进程发展迅速的今天,国际组织及机构在处理全球事务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应当积极促进青年大学生立志加入全球治理的行列,在国际组织中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研究贡献自己的智慧,并加强我国未来在全球治理议程中的发言权。为此,中欧能源学院在研工部的指导下筹备成立了全球治理协会,旨在为华科学子们提供一个了解,接触国际组织的平台。今后这类活动将会朝品牌化、专业化、常态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