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Claude GUET教授与法国巴黎矿业Alain THOREL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8-11-05 16:58:35作者: 点击数:
  

2018112日晚7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Claude GUET教授以及我院欧方项目协调人Alain THOREL教授在西五楼217教室,分别以“Energy basics and Energy Research at ERI@N”与“On the Importance of Materials Microstructure on Properties”为题做学术报告。我院欧方联席院长Michel FARINE教授、外籍教授MATHIOULAKIS Dimtrios、新能源系教师吴鹏以及教育中心主任刘洋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11413


活动开始,Claude GUET教授以能源基础以及NTU能源研究所的研究为演讲主题,从气候变化这个全球问题切入,揭示了目前全球能源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并给出了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优缺点以及发展前瞻。最后,Claude教授介绍了NTU能源研究所目前所做的Future mobility project,该项目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技术与现代能源网络控制相结合,从而实现EcoCampus的理念。


D67D


Alain THOREL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材料的微观结构对其性能的重要性分析。他以同种材料在微小温度变化下表现出较大的导电性能差异的现象引出了物质的微观结构对材料性能至关重要的论点,并从原子层面向我们分析了温度差异给材料物理结构带来的改变,并表明研究者可以通过等离子喷镀、物理气相沉降(PVD)等方法来控制材料的性能。最后,Alain教授给出了演讲初始他提出的问题的解释:温度差异影响了材料的微观晶体颗粒结构,在空间层面上改变了晶体边界,使材料的颗粒直径产生较大差别,进而影响其的导电性能。


CF11


演讲结束后,针对到场观众的提问,教授们一一认真细致地解答,并与到场的欧方教授以及中方老师进行了深刻地学术探讨,赢得现场掌声阵阵。活动最后,两位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176D6

作者:李昱瑾

编辑:李之添

摄影:李昱瑾 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