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海外见闻| 中欧在法交换生聚焦习近平访法
来源: 时间:2019-03-26 11:13:32作者: 点击数:
  
 

 

海外见闻

近日,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是一次巩固中法友好、开启两国关系崭新篇章的访问。中欧能源学院五位在法国实习的研究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闻感受。

张艳影

中欧2017级研究生

作为一名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听到这一消息非常兴奋。虽然由于学习原因没能参见相关活动,但是看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在法国首都巴黎凯旋门附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图片,依旧觉得很骄傲。

而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法国之际,法国各界人士也对此次访问给予了高度期待,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能够继续带动中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入,推动中法两国紧密持久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戴雪琪

中欧2017级研究生

早在上周,我们的留法学生群里就有同学激动地说:“习主席要来访问法国啦!”,群里顿时热闹起来,大家都兴奋地讨论着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面。法国十分注重环境治理和全球变暖,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上有投入了许多研究,这也正是我们来此求学的原因,我们也定会不负众望,学成归来,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代入全球治理。

对于未来,习主席提出中法关系要把握好4个关键——独立自主、开放共赢、包容互鉴、责任担当。其中包容互鉴这一点,我作为一名在法交流的学生,有很深的感触。我们在学校的实验室、课堂,经常能遇见来自五湖四海各个肤色的同学们,教育包容让世界各地的奇思妙想得以碰撞。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时常遇到十分友好的法国人民,他们的热心于友善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国家极大地文化包容力。纵观人类历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也为不同国家和民族加强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倪声悦

中欧2017级研究生

最近我已经开始了在法国的实习,实习生活非常紧张,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是十分激动。虽然此次习主席访问的南法城市尼斯,距离我实习所在的图卢兹有一定的距离,但我还是从媒体的报导中感受到了浓烈的气氛。甚至,我内心在想,要是可以去尼斯看习主席一眼,那该有多好啊,但是因为时间问题,只能从新闻里面了解这件祖国的盛事。

习主席访法的消息,对于法国民众来说也十分期待。我的法国房东Chris对我说,她听说了习主席访问法国尼斯的消息,她十分期待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风采和独到见解,她认为中国现在正在高速发展,法国也有一些专业、先进的领域,互补共赢对双方都有好处。

作为在法交流学习的中国学生,中法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的关系也为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我能有机会到法国来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得益于中法紧密的双边关系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与法国著名工程师学校联盟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aris Sciences & Lettres) 开展的交流合作。

在法学习期间,我接触到了许多研究可再生能源前沿领域的教授们,得到了他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珍贵的指导,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与表达能力,还体验到了法国人的热情与浪漫的文化氛围。这段经历坚实而又有意义,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感谢中法的合作,感谢中欧能源学院,让我拥有了一段在此之前从未敢想过的黄金时间。

张雅妮

中欧2017级研究生

作为一名在法交换留学的硕士研究生,身边大家最近都在热议的话题就是习近平主席要来访法的消息了。虽然我目前实习的学校离市区很远,但还是从媒体报道感受到了法国对习主席到来的热情。习主席本次访法的第一站将是尼斯,早在几天前我就收到了来自尼斯同学们的邮件,邀请我去往尼斯参加欢迎习主席的活动,以见证两国领导人会见这一重要时刻。

通过观看直播这一特殊方式来迎接习主席,我的内心油然生出激动与自豪,作为在法留学生,我为两国健康亲密的外交关系感到高兴。在法国PSL大学我学习到了许多全新的专业知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真希望能将它们早日带回我的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上绵薄之力,为中法长远的友谊添砖加瓦。

                         

通讯员:梁媛媛

编排: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