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2018国奖获得者访谈--姜文超
来源: 时间:2019-04-15 10:58:47作者: 点击数:
  

 

 



Q1你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怎么规划学习生活?

答:研究生阶段时间很紧张,尤其是中欧课程压力较大,所以我们应该在重视课程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己时间,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比如科研),做到学习科研两手抓。

Q2在中欧学习生涯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答:最大的困难是自己英语水平不好,中欧专业课程又是全外教教学,上课有时候会听不懂。所以需要上课前预习,把课件看一遍,熟悉上课内容,带着问题上课,课上认真听,多提问;仍然不懂就下课后问老师、问学霸。就是这样,英语不好的我依然保持成绩处于中上游。

Q3:怎样平衡科研与课程?

答:我个人认为研究生阶段科研较课程更重要。因此保证课程学习质量的的基础上,我们要尽可能用更多时间去做科研,只有多看文章、多做实验、多做项目,才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研究方向,才能在自己的方向上有所发现,有所进取。

Q4:你参加过社团组织过的哪些活动,你认为这些活动比赛对你有怎样的帮助?

答:我参加过学院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春游秋游等活动,这些活动调剂了我枯燥的学习生活,能很好的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很感谢每次活动组织者的热心负责,给同学们很好的沟通交流、调剂生活的机会。

Q5:在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上自己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答:自己申请过专利,所以可以分享一点点经验,我们要重视生活、科研中存在的问题,而自己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工具都可以去申请专利,这样是我们重视科技成果的表现。所以我们应善于发现,注重细节。

Q5: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

答:我觉得我们应该自己先努力把在自己能弄懂的东西保证掌握,自己弄不懂的话,脸皮一定要厚,上课多问老师,课后尽量不严重影响学霸复习的基础上多问学霸。

Q6: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想?

答: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拿到国奖,所以拿到国奖真的很激动,所以我很感谢自己身边一直帮助自己的师兄师姐还有一起上课的小伙伴。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所以国奖真的是我付出得到的最好的回报。

Q7:对学弟、学妹在如何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有哪些建议?

答:科研、学习阶段不要太计较回报,每个人都有一个银行,你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存进去的一笔笔金钱,在合适的时候,这些金钱会连本带息一并还给你们。所以我们应该把自己做的每件事做好,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搞好学业、科研,把自己手头工作做好,国奖就很近了。

Q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座右铭?

答: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果你没有很好的家庭背景,那么努力是你迈向成功的唯一选择,说以我相信努力能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