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4-25 11:05:08作者: 点击数:
  


2019年4月24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讲座,主讲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治安与消防管理科科长毛天音,我院副院长易辉、教育中心主任刘洋及其他行政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知识讲座。

12CCD

讲座开始,毛科长用一系列的动画给我们展示了诸如“猜猜我是谁”、“淘宝客服诈骗”、“不良校园贷”等校园诈骗案例,形象生动的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接触诈骗”这三种诈骗模式手法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用校内实际案例告诫我们不要贪小便宜,遇到陌生人和收到“中奖”信息时要提高警惕,发现是诈骗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阻止违法行为的进行。

紧接着,毛科长又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普及。毛科长用 “某实验室人走未断电引发火灾”、“某家属区人走未关火引发火灾”、“学生宿舍未注意用电安全引发火灾”,“某学校发生火灾女大学生慌张跳楼”等危险案例告诫我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公共安全的责任心培养的必要性。并就引起消防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讲解和分析,让我们对自身行为的不规范性所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有了量化的认识。最后,毛科长强调了在校大学生要加强校园安全意识以及相应的法律意识,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CE3B

讲座结束后,毛科长带领我们在西五楼前对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和操作演练。通常对于小火我们使用灭火器灭火,对于大火则使用消防栓灭火。灭火器一般有“水基”、“气基”、“干粉”三种类型,使用灭火器要遵循“一拉二压三对准原则”:一拉即拉开插栓;二压即托起瓶体,压住压把;三对准即站在上风或侧风向距火源1.5—2m处,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使用消防栓时则要遵循“一铺二扣三对准”的原则:一铺即铺开消防水带,二扣即扣上消防水扣和消防喷嘴,三对准即对准失火处喷水灭火,消防栓水压通常较大,一般由两个人共同控制较好。了解了基本的使用方法和原则后,同学们陆续对灭火器使用进行了练习。 

16168

演练结束后,喻家山派出所王东警官又对近期发生的几类诈骗模式进行了说明,叮嘱同学们要保持警惕,避免相关案件再发生。

127CC

易辉最后总结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学习相关的防范知识,才能防患于未然,临危而不惧,才能在危难中不仅解救自己,也能挽救他人。 

7DE0

本次安全知识讲座干货满满,老师和同学们都获益匪浅。但学习终归是学习,唯有我们不断地强化自己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自己的人生安全,幸福生活一辈子!

摄影:刘  涛

文稿:李昱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