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18级组织生活会出新招——邀请马院“同上一堂思政课”获奖者深度交流
来源: 时间:2019-04-25 17:11:43作者: 点击数:
  

2019年4月21日晚,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硕1801和硕1802党支部在西五楼310开展了党组织生活会,此次组织生活会创新性地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媛媛同学与党员同志们分享她在“同上一堂思政课”上获得第一名的经历与体会

王媛媛同学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举办“深度中国青年说 同上一堂思政课”决赛中荣获第一名的佳绩。这次,王媛媛同学分享的思政课题目是“如何理解旧中国工人所受压迫之深”。这正是针对的一条题为“‘旧社会’究竟是啥样子?”的微信文章为启发点,发现与教材相驳的观点。王媛媛同学实践出真知,通过走访湖北省档案馆、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等查阅资料史实,深度了解汉口码头工人的劳动状况,用真实的报道、具体的数字阐明中国无产阶级深受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的事实。  

王媛媛走访湖北省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

王媛媛同学以小见大,立足于我们较为熟悉的汉口码头工人,从码头工人的概况、劳动状况和工资情况三个部分对码头工人的生活艰辛和所受压迫进行了详细阐述,其间与在座同学的互动生动有趣。

之后,就思政课的内容,党员同志们与王媛媛同学进行了交流。王媛媛同学回忆说,这次思政课前前后后准备了月余的时间,从选题到最后的落实也经过诸多的起起伏伏,为了查阅文献资料前前后后跑了四次档案馆、图书馆,通过大量的时间方才得到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也唯有这样的付出努力,才能正真了解到汉口码头工人所真正经历过的生活,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因此,在革命斗争中,中国无产阶级比任何别的阶级来得坚决和彻底。此外,就当下996工作时间等时政热点,党员同志们也与王媛媛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微党课的开展由中欧能源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合作开展,丰富了我院的党组织生活会形式和微党课类型,为学院党员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形式,参会成员不仅对“实践出真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增进了自身的思辨性和逻辑性。此次合作授课的形式也启发了党员同志对于微党课的思考,有助于今后开展更加生动、活力的微党课讲授。

 

党员同志与王媛媛一起合影留念

18CF5

记者:王硕  王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