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绿色能源走进课堂,环保意识从小培养
来源: 时间:2019-05-20 17:29:01作者: 点击数:
  

——第三期“小太阳”绿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5月17日,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1801&1802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三期“小太阳”绿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史琪琪老师介绍,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503班全体师生共同完成。

下午三点五十五,史琪琪老师和中欧能源学院辅导员梁媛媛老师带领七名志愿者准时到达课堂,开始了题为“绿色科技志愿服务之新能源科普教学”的活动,活动主要分为“新能源科普微课堂”和“新能源手工品制作”两个环节。首先,由史琪琪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次志愿者团队以及此次活动的内容,并播放开场动画视频。视频通俗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现今社会存在的污染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环保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新能源科普微课堂”的主讲人李昱瑾生动而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能源的危害,以及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在内的新能源相关知识。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新能源知识的理解,期间还播放了风趣的动画小视频。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在欢声笑语中逐渐建立起对新能源的初步认识。


FC5A

【主持人李昱瑾现场演示】

之后,主持人余申针对课堂内容提问,同学们轻而易举地做出回答,课堂效果显著。志愿者王玉鹏结合太阳能小车、风力兽等实物向同学们简单介绍新能源发电方式及组成部件,一方面帮助同学们理解课堂内容,另一方面为接下来的“新能源手工品制作”环节做好准备。同学们对实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排的同学甚至跑到前排观察学习,课堂氛围无比欢腾。


14891

【主持人余申现场提问】

14F03

【志愿者王玉鹏演示实物】

紧接着便是激动人心的“新能源手工品制作”环节——每个人亲自动手组装一个“太阳能小车”,一个“风能小风扇”或者一个“手摇发电机”。当同学们拿到材料包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组装,志愿者们也分组指导、帮助同学们按照说明书一步步地进行。同学们热情高涨,不畏困难,按部就班地组装手工品,遇到问题或困难,或互帮互助,或举手求助,一时间,“老师!老师!”的求助声从四面八方响起。志愿者们兢兢业业,担任起小老师的角色,刚刚帮完这位同学拧螺丝,现又帮那位同学套齿轮,一会还要指导下一位同学连接电路,尽管同学们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能源手工品也在各位同学手中逐渐有了雏形。

 


【志愿者在指导帮助同学们】

杨子翼小朋友一马当先,率先完成了太阳能小车的制作,获得了志愿者们准备的精美小礼品——风力兽。其它小朋友也不甘示弱,陆续完成了自己手工品的制作,不知不觉中,课堂时间已经接近了尾声,在503班班主任王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停下了自己的制作,和志愿者们一起合影留念。


177F7

【合影留念】

尽管今天没有大太阳,无法实现太阳能发电过程;尽管由于时间不足,部分同学未能完成制作;尽管制作步骤繁琐,制作过程艰辛,但是同学们始终没有放弃,也没有抱怨,面对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同学们都流露出自豪、喜悦的笑容。通过这样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相信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等环保意识的“种子”已经悄悄种在他们心中。通过学院学子对新能源科学技术的传播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的绿色科技服务体系,也正是“小太阳”绿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初心和使命!


25A86

【小朋友及其作品】

最后,感谢史琪琪老师和503班班主任王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感谢王玉鹏、邵辉、李昱瑾、余申、张博、杨金慧、郭佳雄七位志愿者的指导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