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届中欧学院优秀毕业生采访——王历川
来源: 时间:2019-06-05 09:57:01作者: 点击数:
  

undefined


姓名:王历川

兴趣爱好:听音乐、看小说、弹吉他

获奖情况:

校级:华中科技大学二等奖学金(3次)和知行奖学金(1次),优秀共青团员2次),2016-2017年度三好研究生2019优秀毕业研究生,第八届职场明日之星挑战赛最佳表现奖同声诵经典比赛十佳朗诵者和第九届宿舍文化节研究生优秀宿舍等荣誉称号。

院级:2017暑期夏令营优秀组织者优秀志愿者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部长2017年原创诗歌比赛优秀诗歌创作者2018师恩回顾征稿一等奖第十一届宿舍安全文化节三等奖等荣誉。

自我评价(关键词):悲观的乐观主义者、佛系



Q1. 我们都知道中欧第一年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且分别要完成中方和欧方的毕业论文。对于学业和科研上的双重压力,怎样应对才是最正确的方式呢?

答: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懂得合理地宣泄自己的压力,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一件一件事、一个一个难关来攻克,切勿贪大求全。以我自己为例,白天在中欧上课,晚上我就会去实验室看文献、做实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总是不付出行动,把时间浪费在对各种事情的焦虑上。无论事情有多少,你的压力有多大,只要你肯一件一件事情去做、去脚踏实地地干,你就会发现其实压力也没那么大。



Q2. 作为中欧学院研究生旅途的完整体验者,在学习或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参考一下呢?

答:我想给的建议是:(1)一定要多花时间弄清楚自己真正想得到的是什么,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只有真正认识了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才会更加高效。(2)逼自己做一些对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有帮助但是自己不好意思或者不敢做的事情,比如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成为某个讲座的主持人等。无论你参加后的现场效果怎样,你的综合素质都一定会得到提升,虽然有些是隐性的短期内不会显现出来。量变达到质变,当你逼迫自己做这些事情多了以后,你就会体会到自己的改变。我自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Q3. 师兄或师姐的研究方向具体是什么呢?毕业后的去向安排又是怎样的呢?你觉得未来对自己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我在实验室具体研究的是锂离子和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毕业后入职了一家专业做动力电池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这和我的研究方向非常对口。我认为未来对自己最大的挑战有两个:(1)实现高度自律;(2)在岗位上能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



Q4. 在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工作的抉择上,怎样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呢?在确定自己的目标后,又该相应地做哪些准备呢?

答:这个问题就回到了认识自己的问题上了。认识自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我们平时生活中就要学会自己观察自己。抛开外在因素,对于一个了解自己的人,这个问题肯定很简单,那就是遵循自己的兴趣。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人都不够了解自己,包括我也是,曾经在继续深造和选择工作上纠结了很久。我最后问了我自己两个问题:(1)当在搞科研时,你会有忘我、心潮澎湃的感觉吗?我的回答是:没有。(2)你觉得自己擅长搞科研吗?我的回答是:不擅长。所以,对于科研,我既没有发自内心的深爱,又不擅长,于是最后我选择了工作。当大家面临这个困惑的时候也可以问自己这两个问题,我认为但凡有一条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就可以继续在这个方向上走下去。如果两个都是否定的,那我认为就应该换一个方向。



Q5. 在找工作或者申请博士的时候,中欧的教学模式有没有带给你们竞争上的优势呢?或者说,你在中欧最大的成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我没有申请博士,所以结合我找工作的经历谈一下。我认为中欧的教学模式带给我竞争上最大的优势有两点:(1)锻炼了我的胆量,面对陌生人或者地位比我高的人不怯场,我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2)提升了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因为我们上课都是外教,你问问题必须用并不擅长的英语来表达。都敢于用自己不擅长的英语和外国人进行交流,那中文还有什么不敢说的呢?而且我入职公司的终面面试官是外国人,我们必须用英文进行交流。如果不是中欧的培养环境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我可能就拿不到心仪的offer了。



Q6. 师兄师姐在研究生阶段是否有过学生活动这方面的经历,这些经验对求职或者申学是否有帮助呢?

答:我认为对求职非常有帮助。我研一担任科技部的部长,策划过一些活动,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2017年的暑期夏令营。作为夏令营的总负责人,我必须当着全部营员的面向他们讲解一些我院的政策,把在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的的优势清晰明了地介绍给这些大三的营员,吸引他们将来报考我院或者保研到我院继续深造。类似的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观点的事情我在任职学生工作期间做了不少,这一方面提升了我的口才,另一方面提升了我的自信。表达能力强、对自己有信心对于找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对于升学来说这两点也很重要。



Q7. 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自己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什么呢?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呢?

答:最难忘的经历就是策划了2017年我院的暑期夏令营。这是我第一次全权负责经费过万的活动,而且这次活动代表着我院的门面,办砸了我没法向学院交代。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开始着手这件事到这件事正式结束前后加起来有大概2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两个月我经常熬夜到凌晨,从制定策划书、确定营员服装、确定营员的保险等等事项我都严肃认真地对待。当夏令营结束后,很多营员都争相和我合影,还说了很多感谢我和学院的话,这说明我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认可,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当然,夏令营的举办离不开学院和相关老师的支持,归根结底还是学院给了我这样一个非常宝贵、非常锻炼人的机会。至于遗憾,我在科研方面有些遗憾,现在回过头去看发现自己在科研方面走了一些弯路。如果当时能够再多和相关领域的前辈交流一下,我的科研之路可能会更顺畅一些。



Q8. 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自己的研究生时光吧!

保持哀而不伤的心境,不断了解自己、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