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届中欧学院优秀毕业生采访——符世龙
来源: 时间:2019-06-05 09:59:00作者: 点击数:
  


姓名:符世龙

兴趣爱好:唱歌、写作

获奖情况:

主要奖项: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团员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

其他奖项: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宿舍文化节之优秀宿舍;

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足球联赛男子乙组冠军

2017年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原创诗歌中获得优秀诗歌创作者

2017年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同声颂经典中获得优秀朗诵者

2017年宿舍在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第十一届宿舍安全文化节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2017年宿舍在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第十一届宿舍安全文化节活动特色风采奖

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我与中华传统文化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8年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感恩有你,学在中欧之师恩回顾征稿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自我评价:笃学明德 躬行践履 建业自强 求精图新



Q1. 我们都知道中欧第一年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且分别要完成中方和欧方的毕业论文。对于学业和科研上的双重压力,怎样应对才是最正确的方式呢?

答:中欧的特色决定了中欧的同学们必须面对巨大的压力,这是想要收获双学位必须付出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道理。面对双重压力,必须调整心态,积极应对。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如果你不是天赋异禀,那么不如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周末少一些活动,把心思放在学习、科研上,有一天你终会发现,你已经逐渐领先了。不要总说没时间,你所谓的没时间,只是因为这件事情对你来说还不够重要而已。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效率。回首过往,我依然会感慨我因为低效率而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因此,专注是提高效率的唯一解决途径。在学习的时候,戒掉朋友圈、微博、抖音、知乎、B站等等,用最高的效率做好该做的事情,你就会多出更多时间来进一步的提升自己。最后总结一下就是:压力无法逃避,你以为你现在躲过的压力,总会在毕业那天一并还给你。正确的方式就是去应对它,不断提高自己,去战胜压力,分解压力。


Q2. 作为中欧学院研究生旅途的完整体验者,在学习或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参考一下呢?

答:在学习生活上,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有志于投身科研事业的话,需要尽早确定课题,尽快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尽早发表第一篇论文,尽可能的争取出国交流。中欧课程压力大,因此需要在这上面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才能在课题组不被其他同学甩在身后。如果打算读博的话,则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有志于投身事业,开展相关工作的话,需要尽早明确未来的工作目标,寻找相应的实习,积极参加学校内部的企业俱乐部等,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最后总结一下就是:尽早规划人生,早做准备,明确目标,结合个人意愿,父母意见和师长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执行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微调,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能如愿以偿。


Q3. 师兄或师姐的研究方向具体是什么呢?毕业后的去向安排又是怎样的呢?你觉得未来对自己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质能,具体一点是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备高附加值产品。毕业后我将继续深造,目前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将在今年9月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认为未来对我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在博士期间始终保持科研激情,以及在研究方向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不论怎样,生活总是要继续,有压力就扛下来,有挑战就积极的去面对。努力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Q4. 在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工作的抉择上,怎样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呢?在确定自己的目标后,又该相应地做哪些准备呢?

答:我想说的是,所有适合自己的决定都是基于深度的自我认知。你对自己认识的越深刻,就会越来越明确自己未来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以我个人而言的话,我认为我的导师杨海平教授对我起到了非常好的榜样作用,我的导师积极鼓励我出国交流,出国攻读博士等等,是老师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我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让我意识到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值得继续深造。我导师的教育从来都不是说教,而是通过言传身教来指导我。杨老师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如何搞好学习、科研,更多的是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更好的自己。(PS:这里我也做个小广告,欢迎即将保研的萌新们选择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流化床与生物质课题组,这里有超一流的老师和团结友爱的课题组在等待你们啊~)在明确目标后,一切的准备工作都会变得顺理成章,发文章,联系外方导师等等。有目标就有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Q5. 在找工作或者申请博士的时候,中欧的教学模式有没有带给你们竞争上的优势呢?或者说,你在中欧最大的成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我认为在中欧的经历给我带来了强有力的竞争力,为我从CSC评审中脱颖而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首先中欧全英语教学大大提升了我的英语应用表达能力,其次,出国一年的交流使我的学习、研究经历更加出彩。我不仅获得了PSL的学位证书(Times排名41,在国内很有说服力),还在瑞典实习时参与了欧盟的研究项目。在中欧的这些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竞争优势,如果没有选择中欧,我可能还是一个无法熟练使用英语表达的青涩少年;如果没有中欧的资助,我怎么能有机会到法国,瑞典学习、实习……感谢中欧在我人生成长阶段的支持,鼓励和陪伴。此外,除了学习科研上的成长,中欧各位老师们也为我在为人处世方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刘洋老师的勤奋认真,原则性强;梁媛媛老师的亲力亲为;吴楠老师的负责;李之添老师的平易近人……老师们的闪光点为我的成长指明了道路,让我看到,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我能成为更好的、更优秀的自己。


Q6. 师兄师姐在研究生阶段是否有过学生活动这方面的经历,这些经验对求职或者申学是否有帮助呢?

答:我虽然没有加入学生会等社团,但是我会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这些活动是我日常单调生活的一剂调味品,比如我会参加各类征文活动,在字里行间表达自己的各种情感;我会参加学院晚会的节目,唱一两首歌,为自己研究生生涯留下一些别样的色彩。我的这些经验对我谈不上什么帮助,但是至少让我能清楚地认识到,我是一个完全的人,我的生活不只有学习和科研。


Q7. 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自己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什么呢?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呢?

答: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出国一年的时光了吧。那一年是成长最快的一年,浏览过各种各样的风景,体会过真正的孤独无助,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窘迫,也有被怼到过怀疑人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出国一年就像是一场梦,时间过得飞快,每一天踏踏实实的日子让自己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有点虚无缥缈。国内与国外的差异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自我认知,这是一种质变的成长。这些经历或许现在对于我的学习、科研并没有什么用途,但是我知道,我已经慢慢地成为了一个生活的强者。遗憾肯定有,但我选择向前看。


Q8. 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自己的研究生时光吧!

我就用几句古诗来对研究生每个阶段做一个小的总结吧

研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研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研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未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