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调研团队参访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
来源: 时间:2019-11-25 17:06:17作者: 点击数:
  


2019年11月22日,我院辅导员梁媛媛率我院五名学子前往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人民政府进行走访调研。横车镇是湖北省委宣传部确定的四个“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之一,由我校对口支持建设。此次调研活动旨在调动研究生走近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鼓励研究生将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运用于基层扶贫工作。

 

 

上午9点半,我院调研团队到达横车镇人民政府,副书记程杰及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梁媛媛向钟镇长和程书记介绍了我院概况,程书记也向我们介绍了横车镇的概况与发展,突出了横车镇近年如“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金融工程小镇,“众创空间”,美丽乡村和光伏基地等多项成果。

 

 

 

首先,程书记带我们参观了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的横车镇九棵松村,高效有序的村政府办公服务大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史馆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九棵松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村子近几十年来开拓发展思路实现扭亏为盈的历史给实践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调研团队参观了长石村,该村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队设计,荣获“美丽乡村”称号。程书记还带我们参观了占地愈千亩的新能源光伏电站示范项目,电站发电可供给村民自用或并网售电,实现扶贫工作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队返回横车镇人民政府,镇长钟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钟林是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现任中共横车镇党委副书记、横车镇人民政府镇长。座谈会上,钟林学长为我们分享了自己从我校毕业后从事基层服务工作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忙却非常充实、累却很有成就、苦却非常幸福的乡镇工作感受。钟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呼吁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基层工作中,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座谈会最后,双方就未来在基层志愿服务,乡村能源规划设计等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交换了意见,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获益良多,对基层服务和扶贫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横车镇政府工作人员们的服务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同学们,激励同学们为基层服务贡献力量。

 

 

梁子财:“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钟林学长在基层的最大的快乐就是能够为百姓做实事,为基层做贡献。基层的工作确实不容易,事虽小却乱如麻,还需要跟老百姓打交道,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难。钟林学长刚下基层的时候,多数人觉得博士书生气浓、不务实,但是经过努力,老百姓慢慢接受并信任钟林学长这位蕲春县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博士镇长。在准备回校的时候,去参观钟林学长的办公室,看到书桌上、书柜里满满都是书!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实践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这是本次调研给我的最大收获。

 

周镇新:此次实践我们感触良多,受益良多。从农村发展角度,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的优点,横车镇九棵松村的集体经济模式,让我感触颇深。该村,在当年混改时,村支书坚定了集体所有制的原则,带领村民一同劳动致富,在18年实现了村集体收入3450余万元。每年采用自有资金,为农村贫困户发放专项扶贫资金,为村民建设各项便民措施,实现了幸福的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方瑞雪:此次的横车镇调研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收获颇多。能够拥有切身实地考察与感受横车镇扶贫工作的开与美丽新名村建设的机会实属不易;能够与哲学系的优秀学长——横车镇镇长钟林面对面沟通也实属难得;作为1801党支部代表,与优秀的辅导员和学长们一起开展的调研之行让我学到了许多。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这次调研之行开始之前,我就对自己提出了要求:多听,多问,多思考,多感受。横车镇九颗松村的发展可以称为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典范。高效便民的服务大厅,醒目的标语明确工作人员的分工与区域,使得办公性质变得公开透明,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村使馆里领略九颗松村的发展历史与改革文化,九颗松家具厂、石英石矿业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全村每一户都连接了天然气,这在美丽新能村的建设中实属非常亮眼的一笔,作为一名新能源学科研究生,我深知清洁能源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九颗松的此做法为节能减排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横车镇的光伏发电产业也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但在实际中,光伏发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土地占有的问题,要寻找大面积非农田土地不容易,并网发电不稳也是一个问题。建设风电场所牵涉到的生态问题也亟待解决。在镇长钟林与我们的交谈中,他提出:在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重要,但在基层工作中,经历也十分重要。作为一直生活在校园里的学生,接触基层工作的机会不多,这就使得基层工作更加重要。要认清自己,熟悉自己的能力,可以控制驾驭自己的情绪,不忘自己的初心,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子的力量。

 

黄天钺:此次调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明白了作为政府公务人员的责任担当。钟林学长不怕苦、肯吃苦的坚强意志,以及心系民生的情怀深深地感染了我。在走访调研中,我也看到了群众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家乡的发展而奋斗的豪情。这些见闻都鼓励着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吴韬:印象深刻的是九棵松村的乡村规划和发展,村里不仅有依托矿产资源的石英砂企业,也有九棵松家具公司这样能为村里带来巨大收入的全国品牌。更让你想象不到的是全村已经实现了全天然气覆盖,摒弃了具有污染的土灶,发展方向和方法值得全国各地的乡村借鉴参考。另外调研中,我也发现有值得我们新能源专业学生可做的公益活动,例如秸秆燃烧的处理、沼气的技术支持。总结起来,此次黄冈之行收获颇丰。

 

文稿:黄天钺

拍照:梁子财

审核:梁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