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情满冬月,爱暖人心——中欧学子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时间:2019-11-27 10:25:43作者: 点击数: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2019年11月23日,中欧能源学院党支部部分党员分成两批赴敬老院进行“情满冬月,爱暖人心” 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志愿者们来到位于复兴路的星达敬老院,院长热情地接待了志愿者们,并简单介绍了敬老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志愿者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一部分志愿者负责在厨房包饺子;另一部分志愿者则主动到老人房间里陪他们聊天、整理房间、剪指甲、问候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兴趣爱好、生活情况,主动向老人们介绍自己在校的生活情况。志愿者们在与老人的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这里的老人大多都是出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她们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革以及改革开放等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最后,这些即将过百的老人告诉志愿者们要珍惜当前和平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要辜负大好青春。

中午,志愿者们一一将煮熟的饺子送到老人们手中,陪伴老人们吃完,并清理好房间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下午,志愿者来到洪山区卓刀泉社区养老院。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安静的养老院顿时热闹起来,整栋楼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为了给老人们枯燥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小节目。首先是倪杨同学带来的单人朗诵《雨巷》,他的朗诵勾勒了一幅婉约的江南烟雨风光;而宋裕杰同学带来的葫芦丝表演则给现场增添了一份婉转、祥和的气氛;“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活动室里响起了《送别》的歌声,听着熟悉的旋律,老人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黄朝君同学唱了起来;《我和我的祖国》、《咱当兵的人》、《红豆》一首接着一首,现场的气氛到达了高潮,老人们脸上也浮现出幸福的笑容;最后,在《明天会更好》的合唱声中结束了本次演出。

在活动室,志愿者们还有幸欣赏了一位年近80岁的退休数学教师的电子琴演奏。老人兴致勃勃地与志愿者们聊了一些音乐知识和他自学电子琴的过程,并即兴弹奏一曲。

  傍晚,志愿者与老人们依依话别,老人们鼓励志愿者一定要珍惜华中大这个优秀的平台,好好学习、发奋图强,早日学有所成扛起时代的大旗!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青年人的阳光与朝气及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也培养了我院志愿者们爱老、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优良品质,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文字:黄其康 倪杨 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