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诚信先行”|七院联合学术诚信知识竞赛
来源: 时间:2019-12-11 14:46:29作者: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呼吁大家规范自己的学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进一步发扬实事求是,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科研精神,2019128日下午两点,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社会学院在动力楼402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以不忘初心,诚信先行为主题的学术诚信知识竞赛。

本次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共有参赛队伍15支,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共有参赛队伍2支,分别为九天揽月队和微分方程队,两支队伍在此次竞赛活动均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本次活动共设有四个环节,分别为:抢答环节、定时答题环节、互动环节、演讲环节。抢答环节分为知识抢答和听歌抢答两个部分,且两个部分穿插进行。在抢答过程中,九天揽月队和微分方程队的成员配合默契,均表现优异。定时答题环节要求各参赛队伍单独进行,根据PPT所给出的20道题目说出答案,在1min的答题时间内,九天揽月队最终20道题目全部答对,表现突出。

在抢答环节和定时答题环节结束之后,随后进行了互动环节,主持人选取了10道与诚信有关的问答题与观众互动。此环节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使得现场观众们对于诚信有了更深的了解。


演讲环节是本次学术诚信知识竞赛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此环节中微分方程队以学术诚信为主题,提醒大家时刻严守学术诚信,不能靠窃取他人的劳动成果获得利益。九天揽月队发表了以守学术初心,做诚信学者为主题的演讲,呼吁每一个研究者从身边小事做起,尊重他人劳动成功,分清人己成果,拒绝抄袭他人实验数据等不端学术行为,恪守学术人格,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质,在浮躁的社会中坚守本心,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此次学术诚信知识竞赛比赛不仅提升了研究生们对于学术诚信的认知和把握,加强了科研诚信的建设,也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学术诚信并展示自我。相信他们之后的学术之路会在诚信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开阔!

作者:谢玉莹 韩雪洋

编辑: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