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国奖访谈·中】倪质先
来源: 时间:2020-11-19 10:08:38作者: 点击数:
  

质先

积极的生活态度,安静的灵魂

研究生期间获奖情况:

  1. 三好研究生

  2. 国家奖学金

  3. (论文)

兴趣爱好:

  1. 乒乓球

  2. 古琴

科研、学习

1. 如何开始科研?怎么样阅读文献?

谜底就在谜面上,科研从阅读文献开始。一方面,进行某项科研工作的必要前提条件是对于相关领域背景的了解。了解研究背景有利于我们明确要进行的研究动机和意义。另一方面,研究生所涉及的知识往往比较深,从零开始打基础有难度且费时间,阅读文献是我们获取某一方面知识的有效途径。文献可大概分为综述和研究类文章,综述有利于我们快速弄清楚某一领域的背景。针对研究类文章,Abstact,Introduction,results部分较为重要,如果看完这三个部分觉得文章对自己有帮助,再细读相关的method。

学长研一期间就发表了两篇高水平文章,请问学长,我们作为科研小白,应该怎么参与科研活动呢?应该怎么协调课题组的事情和学院的课程?

时间规划。一方面,课程与科研并不是完全冲突的。中欧的一些课程比如Mayer的可再生能源基础有利于加深我们对专业背景的理解,另外英文授课模式对于提升我们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及写作水平也有帮助。因此,在这些互补的方面,课程与科研可以并行。另一方面,串行规划。课程学习是研一的主要任务,可将科研任务模块化,穿插到课程学习的空余时间中去,然而有必要做好笔记,以便将离散的结果重新组合起来。

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

一方面,多花时间,别想着走捷径。另一方面,多思考背景,增强自己的全局眼光,少走弯路。最后,别埋头苦学,适当运动放松也很重要,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

生活

学长的研究生生涯有没有低谷期?在低谷期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

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寻求改变。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放下,出去走走放松下心态。或者是积极向长辈,亲友求助。

学长还有什么建议要给学弟学妹们吗?

是我们赋予时间意义。在最适合奋斗的时间,找准方向,好好努力。

排版 | 何尚洋

审核 | 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