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国奖访谈·上】李睿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40:22作者: 点击数:
  


李睿

中欧2018级研究生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学术组组长


研究生期间获奖情况: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

·以第一作者发表EI会议论文1篇,合作论文2篇

·申请专利3项,其中授权1项

·"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兴趣爱好:

·乒乓球,曾在本科期间两次获得"华工杯"乒乓球赛亚军


如何开始科研,怎样阅读文献?

(1)如何开始科研

首先阅读老师、师兄师姐指定的教材和论文,参加平时的组会,听取师兄师姐的汇报。然后逐渐开始参与到组里的项目中,承担一部分任务,并且开始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最后慢慢步入正轨。


(2)怎么样阅读文献

本领域的经典论文要从头到尾都看懂,这些论文里面的基本理论是日后科研的重要根据。每段时间找一些新发表的论文挑重点看,看看别人的创新点是什么就行,也了解一下最新的科研动态。


研一期间怎么协调课题组的事情和学院的课程?

周末、晚上都可以用来科研。科研和课程肯定都不能落下,我个人会更加侧重科研这边。


怎样才能培养自己争取达到拿国奖的素养呢?

说到底还是看成果的积累,稳扎稳打,一步步走踏实。


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都能来中欧,说明都有各自比较良好的学习方法了。我觉得对于研究生的生活来说,更重要的往大了说就是找一个好的研究方向,往小了说就是找到一些合适的idea,其余的就是多花点时间了,科研这方面还是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收获的。


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有没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

也算是交一份不错的答卷了。


还有没有什么建议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呢?

硕士三年其实很快,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每一天,认真学习,努力科研,不辜负自己一路走来的努力,既然来了就要努力拼一把。关于今后是继续深造、或者说去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对自己未来的路可以提前做出规划和选择


编辑|徐康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