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国奖访谈·上】王玉鹏
来源: 时间:2020-11-16 15:38:26作者: 点击数:
  
   

INT

做事尽善尽美,生活简简单单,拼搏在路上的追梦男孩 ------------王玉鹏

ERVIEW

王玉鹏,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18级研究生,专业成绩年级第一,中国共产党员,发表有SCI一作一篇,一区SCI一篇(第二作者),发明专利授权一项,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口头汇报;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好研究生、知行优秀一等奖学金。

生活篇  

       

研究生的生活应该包含着学习、科研和生活三部分。学习和科研肯定是首要的,但日常的生活和兴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研一期间应该以学习为主,科研为辅,在学好课程的同时尽快上手科研方法;研二则以科研为主,适当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劳逸结合。为获得较好的学习科研效率,自己应当按时进行规划,包括年规划、月规划和日规划,这样可以宏观把握自己的科研进度,尽快出成果。当然规划也是一方面,最难的还是落实,这需要强大的自制力,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建立。

科研篇  

       

很多人都认为科研很难,但科研方法是有迹可循的,我相信很多课题组在入学的时候会开展一个简单的科研入门培训,如果没有的话向师兄师姐或者老师请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科研离不开文献的阅读,阅读文献就是科研最基本的一个过程,阅读文章需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想了解领域现状?还是想查找想要的内容?亦或是了解前沿科研方法成果?要有目的性地阅读论文,这样才能有更好地收获。对于一篇论文,我一般先看摘要、图片和结论,如果是自己需要的,再去精读方法/模型及结果分析。当然,如果影响因子超过20,那整篇都是值得精读的

   


学长寄语  

       

硕士研究生的生活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会是最后的校园生活,很希望大家能够在毕业之前形成自己的做事方法、处世原则,并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加以运用,不忘初心。无论是什么时候,生活都是艰辛的,我们需要自己的方法去应对;无论什么职位,诱惑都是存在的,我们需要自己的原则去坚守。祝愿大家在未来都能够拼搏前进,获得成功!

排版: 刘    波

审核: 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