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碳机遇、新能源、创未来”中欧能源学院第三届国际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3-21 17:15:19作者: 点击数:
  


(通讯员:苏骏、徐泽政)2023年3月17日,主题为“碳机遇、新能源、创未来”的中欧能源学院第三届国际学术年会在清洁能源大楼S311报告厅成功举行。中欧能源学院中方院长罗小兵、欧方院长Michel FARINE、副院长邹明清及中欧能源学院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各年级近百名研究生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来自我校集成电路学院的罗为教授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陈应泉副教授为学术年会作报告。

上午九点,第三届中欧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序幕。罗小兵为本次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他总结了近年来中欧能源学院在学术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大家在科研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充分发挥出中欧学子的学术实力,最后预祝本届学术年会圆满成功。随后Michel FARINE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对于“碳机遇、新能源、创未来”的年会主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对本届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结束后,邹明清分别为演讲嘉宾罗为教授和陈应泉副教授颁发证书,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罗为进行了题为“航天探测的低温高真空气体传感器”的学术报告,从H2S的常温常压检测和低温快速响应的角度出发,他详细地分享了他的科研过程和独创性成果,同时也借此机会欢迎感兴趣的听众一同合作交流,共同参与到这场意义深远的探索中去。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对于同学们有关科研过程中的难点突破及关于科学原理的疑惑,罗为都做了细致解答。

茶歇时间,在场参会的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本届学术年会投稿的海报,并对新能源的不同领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短暂休息过后,陈应泉为大家做了“生物质热解增值联产”的专题报告。他从生物质热解机理入手,详细介绍了生物质热解增值联产工艺、生物质富氮燃烧机制等研究内容,并鼓励同学们对科研保持热情。报告结束后,在场研究方向相近的同学就汇报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


下午2:00,硕士生专场汇报在清洁能源大楼S411、S413、N411报告厅进行,本次稿件分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与储存、能源效率与其他新能源六个方向,张燕平、李松、单峰、温昶、刘宗豪及吴幸慈等老师担任答辩评委。经过征稿、初审等环节,进入到终审环节的25位投稿人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及论文内容进行英文口头汇报,并与对评委老师提问做出回应与解答。随后评委老师们对每位投稿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与建议。与会者也借此机会对各个方向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抓住双碳机遇、把握新能源赛道、开创美好未来。本届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术年旨在深化学院对研究生的教育工作,激发中欧学子的科研热情,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为中欧学子进行学术交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至此,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