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邹明清副院长带队调研兄弟机构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情况
来源: 时间:2023-05-23 09:51:27作者: 点击数:
  


 

(通讯员 谢春华)近日,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副院长邹明清、教育中心主任刘洋、中方院长秘书谢春华赴珠海、深圳两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调研走访。

  

5月15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共同支持建立的首个中法工程师学院-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法核学院),该学院书记徐瑶、副院长袁岑溪等接待调研团一行。袁岑溪向调研团介绍了中山核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分享了学院第二轮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评估认证经验,并就调研团成员提出的课程设置、师资管理、招生指标、实习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随后,双方就合作办学机制体制构架、中法双方沟通交流机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邹明清对中法核学院的细致分享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欧能源学院办学情况及调研目的,赞扬了中山核学院通过引入法方合作大学联盟优质资源,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培养模式,提供多元赛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反哺母校促进学科发展所作出的前瞻性探索,相信此次交流学习将极大地启发我院国际化建设思路,推动合作办学提质增效。

 

 

5月17日上午,调研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以下简称:理工学院),该学院是在深圳双区建设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在中欧能源学院2018级校友、理工学院博二在读学生姜文倩、理工学院升学就业办李莉、张芷涵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与生活区,并了解了学校书院制建设,国际师资结构和特色文化活动等。随后,调研团在理工学院涂文广教授陪同下,访问了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团队成员、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特别是基于太阳能的新型碳中和技术研究应用成果。最后,访问团与理工学院举行座谈交流会,理工学院副院长张祺、院务主任方奕森以及部分青年教授代表参加会谈。张祺对访问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理工学院的发展概况。随后,双方围绕学院管理机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以及办学效益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邹明清院长对理工学院的热情接洽表示感谢,赞许理工学院在办学运作、管理建制、师资队伍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做法,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两院了解,拓展师生交流与科研合作可能。

 

 

5月17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座谈,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副主任袁源、学院办公室综合事务高级专员程简接待调研团一行。袁源介绍学院建设历程,并就调研团成员提出的办学扶持政策、管理机制、师资聘任、薪酬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会后,程简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学院过渡院区教学办公场所与学生社团活动区。

 

本次赴珠海、深圳两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成果突出的兄弟学院调研,深入了解兄弟学院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办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CTI认证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学院将充分总结和借鉴好本次调研成果,进一步梳理学院办学情况,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助力学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