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绿色金融与新能源投融资创新大讲堂”第十一期
来源: 时间:2023-05-26 10:00:30作者: 点击数:
  

 

2023年05月22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主任黄俊灵博士应邀于清洁能源大楼S311报告厅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能源央企怎样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题作报告。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再生能源学院联合华科大EMBA教育中心共同举办。到场嘉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中方院长罗小兵教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晴教授,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飞凡。此次活动由杨晴教授主持,能源学院柳朝晖教授、杨海平教授、杨扬教授等全程参与讲座。此外还有来自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昊环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知辰科技等单位的业界人员、华科大EMBA教育中心学员和我校学生共200余人共同聆听了黄俊灵的报告。同时,此次报告还通过华中科技大学EMBA视频号进行直播,观看总人次达6432。

 

黄俊灵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三峡集团的发展历程、业务概况、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及组织架构。三峡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科学有序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进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沿江最大绿色生态走廊、沿海最大海上风电走廊、“一带一路”国际清洁能源走廊等“四大走廊”建设,从而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黄俊灵的讲座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一、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发展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黄俊灵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全球气候治理与国际局势

黄俊灵分析了全球气候治理与国际局势,全球主要国家的“碳中和”目标任务和政策、欧盟碳边境的调节政策和机制、产业链碳中和的压力传导、欧洲电力企业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内容。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与美欧国家相比,中国尚处于经济上升期,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间隔年限较短,实现“碳中和”愿景仍是“时间紧、任务重”。

三、中国双碳“目标及重点工作”

通过对国家战略部署及政策体系的解读,黄俊灵介绍了中国“双碳”目标及重点工作,并分析了中央企业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中央企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与基本路径,以及中央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还介绍了国家石油、电力、电网、电气等领域中重要企业发布的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行动方案及实践。

四、专题研究系列

黄俊灵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层面,分享并剖析了能源创新链、制度创新之碳市场、制度创新之电力市场三个方面的相关典型案例。他表示,国家应对各创新主体做顶层设计,让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等各研究机构在技术创新链上有明确的定位,并发挥相应的作用。

五、三峡集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思考

黄俊灵详细介绍了三峡集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研究总体框架、思考方向和思路,包括提出的“四大走廊”战略,大水电、大基地、海上风电、储能等业务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实践与未来定位。三峡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集团,正在以开放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制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行动计划,力争成为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闪亮名片。

最后,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及线上观众踊跃提问。黄俊灵围绕着大家提出的“能源集团的碳资产管理”、“三峡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如何布局”、“能源央企如何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三峡集团打造清洁能源走廊的规划”、“打造智慧电厂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等话题,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黄俊灵的报告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陈环环

审核: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