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武汉大学首届“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参与心得
来源: 时间:2023-06-05 11:01:21作者: 点击数:
  

 2023年5月27日至28日,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学生,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成员,王璐瑶,李若辰,龙翔涛同学参加武汉大学首届“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并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武汉大学颁发的证书。


来自武汉等地区高校的120余名青年学子汇聚樱顶老图书馆,共同探讨全球发展与青年力量的话题。启动仪式上,武汉大学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昌垂和宋允孚,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

训练营主要内容包括专家讲座,小组讨论交流,国际组织实习分享,模拟联合国会议等。
在专家讲座环节,何昌垂先生从时代背景出发,阐述了新时期全球治理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并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青年个人成长提出了加强综合素质和战略领导力两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宋允孚先生结合自己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抗击新冠与国际合作、国际职员的基本要求和国际胜任力的培养方法,并寄语同学们以一名战士的姿态,能上能下,能文能武。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熙以武大遥感与联合国卫星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为例,展示了理工科领域如何为国际组织做贡献,并介绍了科研实习的内涵和特点。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女士分享了“国际仲裁”这一职业的参与路径、当前现状、可能的困惑和从何处着手等内容,并回答了不少非法学专业学生的提问。国际发展与性别平等专家、原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员李硕聚焦国际组织实习求职实务,从联合国职员画像切入,对同学们进行了全流程的求职辅导。三位武汉大学实习生郭沐华、李进璇、卢妍介绍了个人在国际组织和国际化企业等实习的经历和体验,他们用朋辈视角给同学们提供了更为直观和真实的感受和收获。

训练营结束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成员龙翔涛谈及参加此次训练营的感受:“我很荣幸能参加武汉大学首届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收获的学习经历。专家和实习生的分享让我对国际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不同高校和专业的同学的交流和合作让我收获了友谊和知识。这次训练营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激发了我的热情,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平台,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协会成员王璐瑶表示,训练营中,专家和朋辈学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成功案例和国际机构的运作方式;学到了许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政策制定和协商技巧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模拟会议和团队项目,提升了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学生李若辰谈及感想:通过参加此次国际胜任力训练营,我有幸聆听到了多位专家和实习生关于国际组织工作内容、要求和机遇等方面的分享和经验,也认识了来自不同高校和专业的优秀同学,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这次训练营不仅帮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和发展趋势,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语言水平、沟通技巧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