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留学项目:转发国际交流处关于关于申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博士后奖学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3-12-17 11:12:04作者: 点击数: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其毕业生及教授中曾有8人获得诺贝尔奖),我校于2012年与该校签订正式的校际合作协议,及框架协议下的两校科研人员交流协议。

  根据该协议,为促进两校学术和研究人员的交流和互访,双方将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科研和学术活动,联合出版论文、期刊、教科书,共同指导学生,组织举办学术研讨会、国际会议和其他合作项目。

  在协议有效期内,每年双方可互派学术和研究人员到对方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期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为我校交流人员提供免费的校内住宿,以及每天20美元的生活补贴,总时长不超过3个月,人数不限;我校为对方科研人员提供免费校内住宿及每天150RMB的生活补贴,总时长不超过3个月,人数不限。

  有意向的老师请将以下资料发送至邮箱makejuan@mail.hust.edu.cn:

  1. Staff_exchange_application_form

  2. HUST-Nomination letter

  3. 公务护照带照片页扫描件(有效期距出国日期半年以上)

  本项目的合作专业领域不限,专业领域信息请查询该校网站:http://eng.spbu.ru/

  联系人:马可娟 (国际交流处 俄语区及东欧事务专员)

  电话:027-87559124

  电子邮件:makejuan@mail.hust.edu.cn

  国际交流处

  2013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文件类型: .pdf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Research Park.pdf (8.85 MB)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简介

  网址:http://eng.spbu.ru/

  英文名称: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曾两次改名为列宁格勒大学,苏联解体后又重新称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坐落于涅瓦河的北岸,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在俄罗斯高校排名中稳居第二。是世界知名的众多学派的源头,也是进步的社会运动的重大中心之一。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毕业于该校法律系。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俄罗斯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现有13000教职员工,6000名大学教师,包括1500名教授、3000副博士、40多名院士。现有30000名学生。

  圣彼得堡大学毕业生和曾在该校执教的教授中,有8人曾获得诺贝尔奖,门捷列夫也毕业于该校并曾长期任教:

  巴甫洛夫 1904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梅契尼科夫 190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谢苗诺夫 195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朗道 196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普罗霍罗夫 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列昂节夫 197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康托罗维奇 197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该校有29大院系,主要有

  数学-力学、物理、化学、应用数学-控制、口腔学和医学技术、心理学、医学系、医学院、语言学、社会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经济学、法律、生态-土壤学、东方学、高级管理、地理和地理生态、地质学、新闻学、艺术、历史、军事教育学院等。

  数学力学系、法律系和语言系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最早的三个院系。

  1. 数学力学院:22个教研室,345名教职工,其中73位教授,103位副教授。主要专业有数学、力学、天文学。数学系是建校时仅有的三个系之一。数学力学系与数学力学科研所、计算中心、天文台一起,构成了圣彼得堡市最大科研中心之一。

  数学部有以下教研室:高等数学、高等几何、微分方程、数学分析、数学物理、概率理论与数学统计

  应用数学部有以下教研室:计算数学、操作研究(不连续、线性、非线性程序设计、变量演算、最佳控制理论,等等)、应用控制、统计模型

  信息部包括以下教研室:信息学、平行算法、系统程序设计

  力学部:流体空气力学、液压弹性、理论和应用力学(力学系统震动理论、自动调节和控制理论、机器人)、弹力理论、物理力学

  天文学部:天文力学、天文学、天文物理学。

  2. 应用数学与控制学院:20个教研室

  控制理论、可控移动力学、可变形力学计算方法、数学理论和统计结果、高等数学、能量系统的数学模型、信息系统、生物医学系统控制、计算机模拟和多信息处理系统、计算机技术和系统、功能系统诊断学,等等

  3. 物理学院:

  无线电物理、固体物理、地球物理、计算物理等。

  4. 化学院: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射电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等。

  5. 地理与地理生态学院:自然地理、经济和社会地理、制图学、气候学、水文学、海洋学、地理生态学等。

  6. 法律学院:

  建系最早的三大院系之一。俄联邦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毕业于该校。

  7. 医学院:

  医学院最近几年的主要成就在分子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领域。诊断学、病理学研究、以及很多疾病的治疗领域也都出现了新的转机。学院有180多位工作人员,其中1名科学院院士、2名医学科学院院士、1名通讯院士、53名教授、68名副教授、46名助教、14名高级教师。在校学生476、实习医生47人、住院医师142名,以及100多名研究。

  8. 口腔学和医学技术系:

  2002年从医学院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系。有初级口腔学、预防和公共口腔、口腔疾病物理疗法、内科口腔学、整形口腔学、儿童口腔、外科口腔学,等等。正在筹建基础医学教研室和整形口腔教研室该系现有160名学生,20名实习医生。

原文链接:http://iec.hust.edu.cn/menu012/1324.jhtml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