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13年双硕士项目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来源: 时间:2013-03-13 16:30:04作者:admin 点击数: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以下简称:中欧能源学院)2013年计划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50人,以学生自愿申请并通过中欧能源学院公开选拔方式择优录取。

中欧能源双硕士项目实行以两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欧方硕士学制为2年,中方硕士学制为2.5-3年。欧方硕士学制学年包含在中方硕士学制中。硕士项目的师资由中方教授(研一)和来自希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教授(研二)组成。学院已开设中方和欧方课程,欧方课程实行全程英语教学。中欧能源学院实行中欧双导师制,具有灵活的导师选聘机制。目前,学院围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源效率五个技术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学生修满要求的学分并通过中、英文学位论文答辩可以获得由华中科技大学颁发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科学硕士学位,和由法国巴黎高科颁发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专业欧洲硕士学位(法语: Mention “Sciences pour l’energie”,spécialité “Energies propres et renouvelables”) 。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具备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一流岗位的职业要求,较快成长为该领域的精英。目前,中欧能源学院学费及奖学金按照华中科技大学现有政策执行。每年学院还将资助部分学生前往欧洲实验室、机构或国际企业参加不少于4个月的学习和实习。学院介绍请点击http://www.ceicare.edu.cn/--研究生教育。

为协助考生了解中欧能源学院复试工作,312日起至18,在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306,每天上午11:00-12:00,下午4:30-5:30举办复试咨询会,欢迎广大考生参加。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

3、根据初、复试总成绩决定正式录取名单并公示。

4、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各工作环节保证做到有章可循。

二、复试、录取工作组织领导

1、我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2、成立复试小组,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三、参加复试人员分数线基本要求:

已报考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等院(系)2013级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含推荐免试生)。考生只能申请参加一次复试。

1、第一批复试要求:达到所报考相关学院(系)复试要求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含推荐免试生)。

2、第二批复试要求:学术型硕士考生相关院系的合格生源 (达到原报考学科门类(专业)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考生参加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单科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

政治

外国语

业务一

业务二

工学[08](不含0801、0807、0815、0824、0812)

330

50

50

90

90

力学[0801]、动力工程[0807]、

320

50

50

90

90

水利工程[0815]

四、复试对象:

1、达到所报考相关学院(系)复试要求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含推荐免试生)和已报考中欧能源学院的上线生。

2、符合中欧能源学院调剂原则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科学学位硕士调剂生(请在学院主页下载调剂申请表)。

3、推荐免试生报名参加英语面试必须征得导师书面同意。

4、复试名单以校研究生院网上公布的复试名单为准(不含推荐免试生)。我院不再以邮寄等其它方式发放复试通知单。

五、复试报到安排:

(一)第一批复试时间及地点: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316 8:30 16:00

复试时间:31618:3017

报到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306

(三)第二次复试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319 8:30 16:00

复试时间:3191830日至23

报到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306

(四)复试报到时请考生提供以下材料:

1. 填写《报考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硕士项目申请表》 (附件一)中、英文一式两份;

2.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 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①学历证书原件(交验)及复印件一份;②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在人才交流中心提供并加盖公章的中文《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的原件及复印件、中文成绩单英文翻译文本一式两份;

5、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学生证(交验)及复印件一份、加盖所在学校公章的在校中文成绩单和复印件、中文成绩单英文翻译文本一式两份;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

6、“政审表”(附件二,明确说明政治思想表现、有无违法违纪行为等):应届生请提交加盖本科毕业院系公章的复试政审表或复印件一份;往届生请提交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所在人才交流中心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或复印件一份;

7、写好本人通信地址及邮政编码的信封2个。地址一定要准确,收件人要明确,字迹要清楚(在信封背面注明考生准考证号);

8、复试费100元,复试报到时缴纳(已缴纳所报院系的考生无需缴费);

9、复试考生均需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不参加该测评的考生不予录取。时间另行通知。

10、考生的资格审查在复试报到时进行,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11、 拟录取后采取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办法进行选择。所报导师必须是中欧能源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中方导师(附件三,更新中)。未完成双向选择且愿意接受院内调整的拟录取学生可在入学后半年内完成与导师的双向选择。不接受导师调剂的考生不予录取。

12、凡要求所交材料不齐全,一律不予参加复试。复试申请材料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教育中心205室 邮编430074

六、复试流程、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第一批考生复试

英语写作、听力测试时间31618:3020:00;地点: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楼大厅查看考场安排。英语测试试题题型请见附件四。考生测试时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英语听力、写作测试结果公示3月16日晚上;地点:西五楼三楼大厅;

英语测试总成绩排名前30名并且两部分成绩不为零分的考生,才能参加专业考核(中文闭卷);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时间3月178:0010:00;地点:西五楼三楼查看考场安排;专业考核试题题型请见附件五。学生测试时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考试结果公示: 3月17日中午;地点:西五楼三楼大厅;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总成绩排名前90%并且任一部分不为零分的考生,才能参加英语专业面试。

英语专业面试将安排两轮,在第一轮专业面试结果中列为“待定”的考生可以申请参加第二轮面试。第二轮与第一轮面试通过的考生同时录取。英语专业面试不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英语专业面试时间(第一轮)31713:0018:00请提前半小时到达。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查看分组情况。

英语专业面试时间(第二轮):31719:0022:00;请提前半小时到达。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查看分组情况。

(二)第二批复试安排

心理测试 (仅限中欧能源学院上线生)19号上午10点—10:30 计算机中心403

英语写作、听力测试时间31918:3020:00;地点: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楼大厅查看考场安排。英语测试试题题型请见附件四。考生测试时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英语听力、写作测试结果公示3月19日晚上;地点:西五楼三楼大厅;

英语测试总成绩排名前120名并且两部分成绩不为零分的考生,才能参加专业考核(中文闭卷);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时间3月208:0010:00;地点:西五楼三楼查看考场安排;专业考核试题题型请见附件五。学生测试时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考试结果公示: 3月20日中午;地点:西五楼三楼大厅;

专业考核(中文闭卷)总成绩排名前90%并且任一部分不为零分的考生,才能参加英语专业面试。

英语专业面试将安排两轮,在第一轮专业面试结果中列为“待定”的考生可以申请参加第二轮面试。第二轮与第一轮面试通过的考生同时录取。英语专业面试不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英语专业面试时间(第一轮)32014:1522:00 21日和228:3022:00请提前半小时到达。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查看分组情况。

英语专业面试时间(第二轮):322-23;请提前半小时到达。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三楼查看分组情况。

六、体检(含推荐免试生):

考生请于321日下午到校医院体检,体检无需空腹,体检费35元,费用自理。体检考生需准备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体检后, 由校医院统一将体检表交我院,请考生一定在体检表上标注中欧能源学院及准考证号。

本校免试生未参加体检的,本次也要体检。

校外推免生须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后的体检表寄至华中科技大学西五楼中欧能源学院205室。未参加体检者和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七、复试录取与第一学年奖学金评定

1、向被拟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硕士生提供100%全额奖学金(含免推生)。

2、第一批复试318日公布拟录取名单;第二批复试323日公布拟录取名单,在三天内接受考生申诉。

3、公示后拟正式录取的考生与中欧能源学院签署拟录取协议和资助协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未尽事宜由中欧能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八、其他事宜

1、考生参加复试的旅费、食宿费、复试费和体检费等费用考生自理。

九、咨询方式

联系地址: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教育中心办公室(西五楼205室)

咨询电话:027-87559713 刘老师

咨询QQ群:148070136 (学生姓名+原报考专业和院系名称)

点击下载

文件类型: .doc a9d1b12b4a421b52cba602ce73237fdf.doc (112.00 KB)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