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第三期太阳能光伏技术中欧高级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13-05-28 15:33:46作者:libin 点击数:
  

第三期太阳能光伏技术中欧高级培训班

邀请函

当前我国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新政策,以便扩大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市场,扭转过分依赖出口市场的局面(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70%出口欧洲市场,10%出口美国市场)。特别是国家新出台了大型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些政策,而且光伏组件以及发电系统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可以预计未来将会出现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及安装的高速发展时期。但是目前有关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及安装的实践技术课程缺乏,因此迫切需要开展有关的技术培训,以便促进我国的光伏产业技术进步, 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的安全、性能、寿命、发电量。

本高级研修培训项目将利用中欧能源学院的平台引进欧洲的先进培训经验,培训课程将集中强化学习有关连接到中/高电力网络(从几千瓦到数兆瓦级)的光伏电站的设计、安装、实施运行和监测的核心技术,以及光伏项目策划和管理的基本知识。本次培训结束时,每个学员将能够:1)深入理解并网光伏电站的运行及维护,2)深入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及其性能特征,3)掌握单轴和双轴向日跟踪系统以及其它新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欧洲的技术经验,4)全面掌握光伏电站电力系统的高效操作和性能优化,5)了解在光伏项目的策划、设计和施工各个环节中如何满足国家政策法规要求,以便顺利通过验收获得政府补贴,6)通过与培训师之间的提问解答互动,让学员有机会受到启发,借鉴欧洲的经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本期高级培训班以光伏系统基础知识为基础,以光伏系统的软件设计和硬件设计方法为主线,针对系统主要部件选型设计、系统容量设计及相互匹配、系统安装及安全维护及监测等核心关键技术开展培训工作。本期培训班除了邀请法国TRANSENERGIE新能源集团光伏项目主任设计师Remi MOSCATO授课以外,还将邀请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竹贤讲解我国有关光伏项目设计安装标准、我国光伏产业政策分析以及实际项目案例介绍。特邀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杨立红研究员讲解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及工业化现状及众多铜铟镓硒知名企业失败的技术分析和未来展望。

培训师资: 法国TRANSENERGIE新能源集团光伏项目主任设计师Remi MOSCATO,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竹贤, 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杨立红研究员.

培训地点: 上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

培训时间: 2013618 - 20

培训人数: 16

培训费用: 本期培训由欧盟资助法国培训专家费及其国际旅费,因此本期培训收取翻译费、资料费、法国培训专家在中国境内的交通及食宿费以及特邀国内光伏专家授课费、培训期间学员午餐及晚餐费用等(合计每人1800元),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培训材料:

在培训期间将给每位学员发放法方提供的培训资料,此外,建议提前阅读以下教材:

1.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及安装,[]瑞安·梅菲尔德著,刘长浥 许晓艳 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9

2. 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应用技术,赵书安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5

3.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施工与应用, 李钟实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10

培训证书:

考核通过的学员将获得法国TRANSENERGIE新能源中心的培训证书。

联系方式:

黎主任 / 苏老师 / 常老师

Tel027 87559714, 87559715 Fax027 87559715

Mobile:13517199562 / 13971535465 / 18971142311

Email bli@hust.edu.cn, chun.su@paristech.fr

日 程 安 排

第一天

上午(8:15-12:00

1、欧盟各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2、太阳能资源及发电量预估

太阳能资源,太阳辐射强度,太阳辐射组成,阴影影响评估,发电量预估, 评估程序及软件

3、光电技术,电池和模块的介绍和比较

晶体硅,薄膜,光伏效应,电池主要电力参数 (I=f(U)),电池和组件的效率,光伏组件的布局及其标准,辐射和温度的影响,各种技术比较:优点和缺点.

4、并联和串联模块连接同步逆变器的运行和光伏发电系统架构

逆变器的工作原理,逆变器的特点,逆变器的效率,

逆变器的设计,不同的逆变器架构(集中式,连锁逆变器,微型逆变器,转换器,等),欧洲标准DIN VDE 0126-1-1介绍

下午(14:00-18:00

5、光伏电站技术

不含蓄电池的并网系统,含蓄电池的并网系统,欧洲典型项目经验介绍

6、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

欧洲最新项目案例分析

第二天

上午(8:15-12:00

7、光伏系统性能评估与优化

计算和软件仿真,采用PVsyst软件设计示范,系统各项损失的估算,系统性能优化

8、欧洲光伏项目管理和发展经验

介绍欧洲光伏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案例分析

下午(14:00-18:00

9、中国光伏项目管理和发展经验

国内光伏政策现状及趋势,在光伏项目的策划、设计和施工各个环节中如何满足国家政策法规要求,以便顺利通过验收获得政府补贴;太阳能光伏电站的销售、项目策划和资金筹措;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可行性报告及招投标文件编写;地面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太阳能光电建筑的投资分析,结算模式,电站验收;典型案例分析

第三天

上午

8:15-12:00

10、生命安全和财产保护

投资者保护,人员保护,设备保护,DCAC组件的选择和设计,法国标准C15 712-1介绍

11、中国光伏项目介绍

介绍目前国内最大的建筑屋顶光伏项目以及其它典型光伏项目情况,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及工业化现状及众多铜铟镓硒知名企业失败的技术分析和未来展望.

下午(14:00-18:00

12、光伏项目设计练习

一个中等功率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电站的设计:模块布局,概念设计,单线图,配线和保护设计,电站发电能力计算等

附件:中欧能源学院第三期光伏技术高级培训班培训师简介

1. 法国TRANSENERGIE新能源集团光伏项目经理 Remi MOSCATO:

2004年毕业于法国著名的工科大学INSA LYON (NationalInstitute of Applied Sciences),现任法国TRANSENERGIE新能源集团光伏项目主任设计师。他不仅具有丰富的并网或离网型地面光伏电站和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设计和建造经验,而且在光伏项目的策划和资金筹措,特别是在合同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主持过一系列法国国内及国际光伏项目管理和与投资方协调,负责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研究,负责与招投标有关的法律、设计、技术和资金申报资料,包括与政府管理部门协调,准备谈判合同(PPA,特许经营,EPCOM),编制项目尽职调查,协调贷款者和投资者的关系,等等。


2. 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竹贤:

1967年毕业于武汉邮电学院电报电话通信专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国营5808厂研究所长、山东电子学会光学电子与传感器分会秘书长。长期从事红外光电成像器件与微光图像增强器及军用夜视仪器的研制工作。参与研制的军用夜视产品曾获国家科技部重大技术改进三等奖。

现任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封装、太阳能控制器等产品研发生产;从事太阳能光伏应用领域的产品技术、照明工程及电站工程集成技术、并网发电技术的研发工作。参与公司“一种复合太阳能电池组件”、“防热斑效应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一种太阳能光伏屋顶系统”、“太阳能光伏建筑构件”、“太阳能发电发光瓦”等十多项专利技术的研制并获得专利机构授权。



3. 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杨立红研究员:

杨立红,男,博士,研究员、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柔性光电及其它新能源材料和创新表面及功能薄膜的研究工作。2002 年获得博士学位,200210 月到2005 5 月在德国马普钢铁研究所从事金属基功能薄膜及创新表面研究工作;2005 6 月被宝钢作为专家引进,在宝钢研究院任主任研究员,负责连续带钢真空镀膜产业化实现及产品开发。2009年起在美国硅谷不锈钢基铜铟镓硒企业任资深科学家,2010 11 月,加入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任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从事连续带钢真空镀膜工艺和技术研究及金属基的功能材料和金属基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发,主要进行铜铟镓硒电池等的工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及基础研究和相关产品的工业化实现,如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等的产业化实现。近年来发表论文30 多篇,申报发明专利8 项,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十多次,发起并组织国际会议一次,2006 年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曾完成多个带钢真空镀膜工业化原型产品及产业化研发,负责的研发项目总经费超过1.5亿人民币。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