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2021年优秀研究生评定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9-30 11:40:37作者: 点击数:
  

为激励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勇于开拓创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办法》(校研[2012]24号),特制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评选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荣誉称号类别

(一)优秀毕业研究生

(二)三好研究生标兵

(三)三好研究生

(四)优秀研究生干部

(五)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1. 优秀研究生评选条件

  2. 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另行通知】

满足以下条件的第一条和其他任意两个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心和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学习成绩优良,学位要求课程的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

3)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国内、国际重要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在重大课题研究中承担重要责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4)在读研期间曾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称号、三好研究生称号、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或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5)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到国有重点企业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

  1. 三好研究生标兵

评选信息另行通知。

(三)三好研究生

依据中欧能源学院三好研究生评分细则,见附件1

(四)优秀研究生干部

研究生会成员连续两个学期考核等级为优秀者直接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研会优干指标原则上不超过优干总指标的40%。依据中欧能源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评分细则,见附件2

(四)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1.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学习纪律严明;

2.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

3.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艺体育等集体活动中积极主动,表现突出。

三、不能被评为优秀研究生的情况

(一)受到党、团或学校通报批评及警告以上处分;

(二)经学校批准休学复读不满一年;

(三)延期毕业的学生;

(四)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五)在科研工作和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六)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七)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八)有课程不及格;

(九)未按学校规定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的学生。

(十)其他有损学校声誉的行为。

四、评选程序

1. 各班按要求评选(1018日前班级上报最终人选)

1)本人填写《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进行申请,将材料上交至党支部或班委处。

2)党支部、班委会审核后交评议委员会进行评议;评议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在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指导下,酝酿产生评议委员会名单,须包含:各班班委2名、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原则上评委应覆盖到所有班级、社团、学生组织等;根据回避原则,参评人不能当选为评议委员。在评选前对评议委员会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即生效。评选时,申请人当场陈述,根据附件中评分细则对参评者量化打分,最终得分在班级公示后上报。

3)班级组织评选时,可让同学们按照优秀干部、三好研究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的顺序进行个人申请,分别进行答辩打分排序,每档排序靠后者如符合下档要求可依次掉档参评,如下图。

4)学院可推荐1人为三好研究生标兵候选人,学校组织评选,全校不超过20个名额,获得者并发2000元奖学金。没有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的参选者,将自动获得三好研究生称号,不占下拨院系的三好研究生指标数。

2. 学院审核:如发现上报人选不符合评选要求或人员上报不足,名额重新分配到其他班级。

3. 最终名单公示:公示期3个工作日。

4. 组织公示人上交《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并填写研究生系统。

五、优秀研究生评选比例和奖励办法

()评选三好研究生工作,在研究生本人申请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进行,其评选条件参照《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办法》,现就评选三好研究生的几个具体问题说明如下:

1.评选对象是全日制普通研究生和非全日制(双证)非定向在籍研究生。

2.评选比例不超过所在年级研究生总人数的15%。

3.2021级博士生中硕博连读学生可回原所在班级参加三好研究生评选工作(已完成硕士学制研究生除外)。

学校每学年评选不超过20名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不超过在册研究生人数的15%,优秀毕业研究生不超过当年应届毕业研究生人数的20%,优秀研究生干部不超过在册研究生人数的10%,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不超过在册研究生人数的10%

根据学校下拨院系指标,我院今年三好研究生指标为22人,优秀研究生干部13人,社会活动积极分子14人。根据各班人数及上学期整体学生活动参与情况。各班级分配如下:

班级名称

三好研究生

优秀干部

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1901

2

1

0

1902

2

1

0

2001

9

5

7

2002

9

6

7

2101

0

0

0

2102

0

0

0

注明:一名学生不能同时获得优秀研究生的不同称号。

(二)获以上五种荣誉称号的研究生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填写《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并载入个人档案。

(三)三好研究生标兵享受2000元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毕业生不享受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同年内不能兼得。

(四)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到国有重点企业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的研究生根据学校的相关表彰规定享受奖学金。

六、附则

评选优秀研究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评选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给予严肃处理,取消其所获荣誉称号和奖学金。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