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在欧洲:中欧学子海外生活掠影之--刘启聪
来源: 时间:2017-09-05 16:05:18作者: 点击数:
  

  文:刘启聪

  本来研一太阳能未通过的成绩单早早的给我出国梦下达了死亡判决。结果峰回路转,今年2月学院开展的Workshop中,承蒙中外教授垂青,我重新获得了此次半年实习的选拔机会,并有幸被Luarent Fulcheri教授接纳,于5月份前往法国南部的巴黎矿业大学(MINES-Paristech)索菲亚科技园分校,开始了企盼已久的法国实习之旅。

刘-未标题-1 (1).jpg

  索菲亚科技园(Sophia Antipolis)坐落在法国地中海滨一座风景迷人的海滨古城昂提布(Antibes)。与之相邻的尼斯是蔚蓝海岸最负盛名的度假天堂,小城本身也是非常值得被人们安排进宝贵的假期里。初到法国,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个是海天一色的壮丽,不论抬头仰望还是面朝大海,目光都能毫无悬念的撞进在国内难得一见的清澈的蓝。另一个则是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善,司机远远就能看出你过马路的意图并减速让行;即使英语比较生疏,法国人也愿意尽力帮助你解决困难。

刘-未标题-1 (2).jpg

  矿大在科技园的校区虽然不大,但也涵盖了能源、经济、材料等不同领域,我所在的PERSEE实验室(Le Centre Procédés, Energies Renouvelables et Systèmes Energétiques)就隶属于能源学院。Fulcheri教授带领的等离子体团队是全球等离子化学领域最杰出的团队之一,团队内有来自法国、巴西、印度、中国等不同国家的研究生和工程师,我很荣幸能来到这个团队学习。

刘-未标题-1 (5).jpg

  矿大的科学实验室具有高效的实验管理系统和完善的安全系统。实验仪器占用和空闲情况在预约系统一目了然,化学药品使用和剩余情况也可以实时在网上更新,非常便于安排实验计划,极大提高了实验效率。实验品台的封闭隔离措施、报警、断路系统等不仅为了防止仪器受到损坏和污染,更是为实验人员的安全做了最细致的考量。

刘-未标题-1 (4).jpg

  在进行实验之前,我接受了等离子方向专门的安全教育,先通过阅读文献和教科书掌握了基本的等离子化学相关知识,并旁观了教授和师兄在不同等离子台架上的实验演示,还参与了金属台架的设计、组装和搭建工作。过程中,我体会到学习、体验新鲜事物的乐趣以及重新拾起认为不会再用到的知识的小激动。理论学习过后,我将开始跟随学长进行台架搭建和测试,以及正式展开实验。

刘-未标题-1 (3).jpg

  我会珍惜在法学习生活的每一天,非常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负中外导师以及中欧能源学院的信任,出色完成研究任务,也希望更多中欧的优秀学子能够有机会踏上这片自然和教育资源肥沃的土地,丰富在中欧大家庭美好的经历。

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