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在欧洲:中欧学子海外生活掠影之---马鹏飞
来源: 时间:2017-11-03 08:54:04作者:马鹏飞 点击数:
  

作为一个从机械跨专业到新能源的学渣,出国本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幸运的是经过几轮学院和Jolanta博士面试之后,我成功的踏上了此次法国之旅。

科研篇

我所在的实验室是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巴黎国立高等化工学校(Chimie ParisTech)表面物理化学研究所,该校是一所创建于1896年的全科化学工程师学校,位于巴黎五区,是一所公立学校。

2574F

刚来到实验室什么都不懂,而且Jolanta博士所带的学生已经全部毕业,现在仅带我一个实习生。但是导师的细心和负责让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从手套箱的操作到组装锂离子电池,到电池的测试以及各种实验平台的预约操作都亲自指导,这让随后的实验进展非常顺利,手套箱和电化学工作站伴随了我整个实习阶段。

4A6C

生活篇

都说在法国的生活就像战斗一样,事实证明,你不来体验一下你都不知道这仗有多难打。巴黎市中心的房价非常贵,还好导师帮忙申请到了离学校只有五分钟的路程的学生公寓(MAISON DES MINES),公寓位于卢森堡公园旁边,距离塞纳河和巴黎圣母院大概只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

每天早上九点起床,九点二十出门,在上学路上买一个面包作为早餐,然后向老师汇报昨天的实验情况并请教当天的工作任务。中午十二点去学校的食堂吃午饭,非常标准的普通法餐,前菜加主菜加甜点加水果加面包一起3.93欧,已经是非常低的价格了,但是跟中餐比起来,味道还是差了远了。晚上回家就得自己做饭吃了,从一开始来只能煮面到现在偶尔炒几个菜炖个排骨啥的。

54AC

周末常常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逛逛卢浮宫逛逛圣母院,去塞纳河边吹吹风,或者是下个馆子吃顿好的,或者是去超市买回食材自己煮火锅。

旅行篇

法国对于节假日从来都不吝啬,从来没有调休,经常各种节假日,我还有幸被放了一个三周的暑假。那么旅行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在这里可以一睹海盗之城圣马洛古时用于抵御海盗的城墙,还有海浪拍岸的海滩,以及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可以前往红酒之乡波尔多一窥葡萄酒庄园里不同的故事,品尝一下法国最出名的鹅肝;可以南下马赛尼斯亲身感受地中海气候的火热,感受沙滩上的阳光,以及在大海中畅游;也可以前往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亲临诺坎普球场,观看一场球王梅西的球赛;或者是北上比利时的布鲁日,一睹昔日哥特式建筑的风采,品味顶级巧克力的醇香;亦可从科尔马小镇前往德国的巴登巴登,体验当地的最著名的天然温泉浴和独具特色的大猪肘子;继续北上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看梵高的向日葵和悠悠旋转的大风车。

2AD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