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欧洲印象,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程丹琰
来源: 时间:2019-09-10 09:36:18作者: 点击数:
  

此时我正在从西班牙回武汉的飞机上,特地留在这次实习的尾声,我感受最全面最丰富的此刻写下这篇实习感悟。四个月虽稍纵即逝,但现在回头看其丰富和精彩程度远超预期。

记得刚到的第一个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电脑软件版权失效,情急之下找国内的同学和西班牙的导师寻求了各种办法,一周之内下载62G左右大小的软件。熟悉和融入新环境总会让人不适应,好在萨拉格萨大学的老师人都非常亲切热情,这无疑减少了我们的沟通难度。原本以为自己结结巴巴的口语会成为很大的障碍,没想到跟老师畅聊一番之后发现自己连实验内容也能听懂。某些非常专业的词汇第一次遇到时可能不明白,但慢慢积累,加上图文并用,再加上手脚比划,最后都能理解彼此的意思。

  F174

与西班牙导师的合影

  10D23

实验仪器

接下来的几个月就开始马不停蹄的实验啦,跟国内差别最大也是我最惊讶一点是,这边的老师会手把手教你做实验,等你会了之后再让你自己做,在亲自指导的同时给了很多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实验的密度很大,三个月从早到晚的实验,经常做到下午6点被老师赶(西班牙实验室下午5:30左右关门,不允许学生独自做实验到太晚)。实验的进行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期间机器故障,电脑软件问题等等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不得不说克服难题的快感极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心。

  1F2C3   1E167

I3A实验室合照

当然除了学习,我们也会抽空到周边城市和国家领略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还记得第一天到实验室的时候,老师们就跟我们说,我不希望你们一直工作工作工作,我希望你们懂得生活,过来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了解不一样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每次出去老师都非常支持。

  572B3

荷兰羊角村

  CDD9

  1BDD0

威尼斯彩虹岛

  158A6

意大利五渔村

四个半月下来除了学习沟通能力和英语口语,成长最大的是自己的心态,在不断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由最开始的崩溃变成后来的淡定想办法面对,这是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感受最深的是在异国他乡对祖国,亲人和朋友的感情又升华了一个层面,时差带给我们夜晚时的孤独感;跟办公室的德国人普及一个小时的中国高铁,企业和政府关系以及精准扶贫等等之后发现爱国情深深的值在内心深处;只能用现金的不便利;香港问题频发的气愤等等。

最后,感谢相处起来像大男孩其实已经有三个小孩的西班牙导师Javier对我实验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开车载我们回家离别还特地送我们的第一位西班牙朋友David;感谢在这边遇到的中国小伙伴,每周末的阿瓦隆是最开心的时光;感谢学院对我们此次实习的大力支持,老师们一直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想说的能说的都太多,但都不如自己亲自经历一番,所以也由衷希望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一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