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欧洲印象,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陈国平
来源: 时间:2019-09-10 09:19:25作者: 点击数:
  

还有十来天就能回到祖国的怀抱了,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

萨拉戈萨的天气十分炎热,只有在日落时分,才会感到些许凉爽。今晚的风很温和,随着这篇小结,在电脑桌前的我开始缓缓追忆过去四个月在国外的实习生活。

在抵达了萨拉戈萨后,经过一位中国学长的帮助我们成功地抵达了租住的房子里。经过简单的整理后,被学长带着绕市中心逛了一圈,我对这座小城市有了初印象:有河,有大教堂,宁静,有序。

  11564   16A1E

(萨拉戈萨初印象)

  我们来的那周恰逢西班牙的圣周节日,学校关门,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窝在家中,顺便也开始置办一些生活必需品。西班牙的节假日和国内很不一样,主要在于两点。一是西班牙有“桥假”习俗,意思就是两个假期之间的工作日会连同休假,比如周四是某节日放假,周五工作日接着是周末,喜欢享受生活的西班牙人会直接从周四休假到周日;二是西班牙的节假日,尤其是周日,大部分商店都不会开门营业,和国内的周末相比要更加冷清。

先从学习上说起。抵达学校后,Alberto老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一些守则,并带我们见了实验室的领导和老师、参观了实验室和工作室。在萨拉戈萨大学,实验室和工作室是完全分开的,工作室一般是存放各种实验台架及做实验的地方,像一个巨大的高顶箱,平常做实验就在工作室,西班牙人称之为nave;而实验室则是存放精密分析仪器的地方,我们做完实验后取得的样本全部在实验室中进行处理和化验,通过精密仪器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果。

21815

21815 1928F

   

(实验室位于北部郊区,环境不错)

我的导师Isabel是一位很温柔的老师,高高瘦瘦的,讲话总是轻声细语,非常好相处。即使我们在这里只有4个月的时间,在第一个月她仍旧让我先阅读文献,并给了我一组样本数据一步一步教我处理,而其他同学多多少少都直接开始进行了实验。我问过她为什么我们不先开始实验,她总会笑着回答Don’t worry we can make it。在初期学习处理数据的过程中我经常遇到一些问题(其实这些问题老师都和我讲过),而最开始我羞于再去问老师一遍,怕老师觉得我能力不够,所以我总是尝试着自己去摸索解决问题,花了不少时间。后来在和老师慢慢沟通的过程中才发现,她根本不会介意我问她多少遍,而是非常乐意我去一遍又一遍地去打扰她,并给我解答疑难问题。甚至,她每次都会抱怨自己的英语很烂,说自己不是一个好老师没有给我讲明白,让我没有心理负担。所以其实在西班牙,是不必刻意去和老师保持一种上下级关系的,你们完全可以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六月中旬,我终于进入工作室nave开始了实验。我的实验并不简单,而每一组Isabel都会过来和我一起做,无论她有多忙。在国内我可能一天会做上三到五组实验,选用均值或其中最佳的,而在这里我们用三到五天做一组实验,每个环节都细细检查不赶时间,确保万无一失,从而我们确信实验结果没有问题。在完成整个实验环节后,的确也发现结果和初步预想的比较吻合,如果吻合度不太好的话,我们会选择再针对性地补做实验。

DD98 12DEE


 

(每天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气化实验台架,上面Isabel标注了控制器的功能)

在实验过后,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分析测验。这一步骤是在实验室lab完成的,实验室中有专门负责管理实验室仪器的人Olga,是一位很和蔼的中年妇女。别看她年纪比较大了,她可是实验室里面所有精密仪器的专家。实验室里是严禁一个人工作的,我的样品处理过程比较繁杂,每次都会待到比较晚,Olga就会留下来陪我一起。对门的Alberto老师和我们说,Olga是实验室里的“Vitamin people”,问之为何,答曰:她总是能让人觉得充满活力,就像维他命一样重要。在实验室处理样品的过程中,我也跟着Olga学习了很多仪器的用法,能独立操作、清理这些仪器了。在国内我们通常是送到分析测验中心帮忙做,不需要自己动手更方便,但在这里是要自己学习、自己做的,也算是掌握了更多的技能。

  1ACE5   F5DB


(在实验室处理样品、记录仪器测定的数据)

  180AB   1ED3D

(我与Olga、实验室全体合照)

生活上,总体来说还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的。为了节省生活开销要经常自己做饭,厨艺也见长。这里日落非常晚,一般是在夜里十点,盛夏时十一点,有时候反常甚至半夜天也是亮的。西班牙人比较享乐主义,傍晚的时候通常会和朋友出来去酒吧喝一杯啤酒,畅聊至深夜。萨拉戈萨这座小城市和其他的城市相比非常宁静,人也比较和善没有歧视,和本地人打交道不会有任何的不愉快。值得一提的是,酒吧会出售一种小吃,名为Tapas,我理解就是一个面包片上面夹一点肉、菜、芝士,最后插一根牙签,就成了~有的味道的确很不错。

  14F3B   107A8

(自己做的,卖相还不错)

  11F4D   FB64

(各种各样的Tapas

  CEF4   9A7C


(盛夏,左边是夜晚11点,右边是凌晨3点)

有时候傍晚也会去河边的小道跑步,慢慢看着天色由浅蓝变靛蓝,再沉入黑暗,让人沉醉。

  F900   11A0D

(夜跑路上遇见的风景)

西班牙的8月是高温季,学校会放假三周。既然到了欧洲,当然得去周边的国家走一走看一看啦,顺便也能跟在其他国家的小伙伴们串个门。

  AA81   1C34E

(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

  1B9F2   C200

(希腊圣托里尼岛)

  28839   214D6

(古罗马斗兽场和比萨斜塔)

最后的最后,我要感谢我的老师Isabel,她一路上帮助我完成实验和论文,注重我的知识和技能学习而不是机械式的实验工作,从而我能真正的学到许多东西。更要感谢学院为我提供了这次出国实习的机会和资助,让我能站在世界的另一边体验学习生活,开阔视野。

  DCEA

(压轴照片:我温柔的老师Isabel和我)

陈国平

写于2019819日,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