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欧洲印象,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周荷雯
来源: 时间:2019-11-01 09:20:38作者: 点击数:
  

2019年的525号,笔者首次出国,到达了意大利罗马机场,并开始了一段长达五个月的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实习之旅。位于意大利翁布里亚区的首府佩鲁贾是一座富有文明遗迹的前罗马时代都市。与以往去过的中国省会不一样,佩鲁贾是一个占地面积不广的山城,人口密度很低。在这里道路盘山而上,房屋依山而建,建筑错落有致。此外,佩鲁贾保留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的一系列建筑,远至五世纪修造的圣天使环形教堂,以及十世纪的圣彼得教堂,其间藏展着许多艺术珍品。而意大利佩鲁贾大学作为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于1308年经由当时教皇克雷芒五世发布诏书确认建校。逾今建校已达到711年,具有深厚的历史。

与同伴一起,在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工程学院的CRB(Biomass Research Centre),由Francesco Fantozzi教授和Pietro Bartocci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生物质厌氧消化和热解技术的学习。笔者进行的课题主要是对生物质厌氧消化和热解技术的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这与笔者在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课题相近。而不同的是在CRB的生物质技术是以食品废弃物作为原料,该实验依托于欧盟的I-REFOX项目,旨在减少废弃食物的同时进行能量供应,响应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

由于人口密度较低,实验室鲜有人烟,只有少数几个博士在进行实验。且不提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对于笔者进行研究的评估软件,CRB实验室拥有LCA软件GabiOpenLCA和生物质技术流程模拟软件BioWin,充分给予了笔者空间利用软件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评价。

除却优渥的科研条件,这里的负责的老师也令我们的实验和生活更加充实丰富。Pietro 老师是负责我们这里生活和实验的主要老师,他也是佩鲁贾大学一直和中欧合作的飞行导师之一,从2012年开始他在中欧已经度过了7年的教学生涯了。据他而说,他每年十分期待去往武汉中欧的日子,每次去中欧的刘洋老师和胡松教授总是会给他热情的招待。因此,他对我们中欧来此实习的学生也相当热情与负责。当确定了来次实习的时间,他就帮我们找到了合适的住宿地点,并亲自进行考察与联系房东。而在我们开始了实习生活之后,他每天会开车接送我们与他一起往返实验室,确保我们的人生安全。

  除此之外,Pietro老师在学习之余,还会带领我们游玩佩鲁贾及周边,充分体验佩鲁贾的风土人情。

44D8

  上图是六一儿童节的时候,Pietro老师邀请我们到他家,为我们做了一顿意大利典型的番茄肉酱意面,这是我们吃的一顿最好吃的意面,并且成功偷师,学会了如何做本土的番茄意面。此外,Pietro老师还请我们喝茶,没想到他从中国搬回去了一套茶具。

187DC

  上图是Pietro老师带我们去参加佩鲁贾大学其他老师举办的学术交流派对,这是一个气氛相当轻松的学术派对。举办的老师们仅利用实验室的设备准备了一系列美食和甜点。还有他们自制的意大利果酒和柠檬酒,让我一直念念不忘。

2DB73

  上图是周六的晚上他带领我们去佩鲁贾郊区参加音乐会,并且品尝意大利本土食物。

26AFF

  这是印象最深的一次,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音乐节之一。在佩鲁贾的这几个月,只要我们没有安排而且Pietro老师有时间,周末他总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邀请我们一起参加。我十分感谢学院给我这次国际交流机会。杨晴导师给我的支持以及Pietro老师给予的招待与帮助,使我和我的同伴们体验到了不同的科研环境与意大利生活文化。这是我一次珍贵的学习及生活体验,并且充分了解中欧求同存异的培养理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牢记我在中欧以及这次实习中学习到的一切,不负初心,笃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