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遇见|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李思芹
来源: 时间:2020-10-23 16:20:52作者: 点击数:
  

在法留学的一年时间过得很快,加之疫情的催化作用,这一年显得愈发短促。但如果仔细回想一下,这一年算是“快充”的一年,成长值和经验值加速增长,也让我对这一年充满了感激与怀念。

从最开始的充满期待,到对陌生环境的隐隐担忧;从遇到困难时的无助沮丧,到迎面解决后的欣喜满足;从被欧洲疫情支配下的恐惧与麻木,到回国落地后的怀念与感慨,是时候对这一年进行一个小小总结了。






学习


留学交流的上半学期,在属于Université PSL下的Mines ParisTech进行理论学习,与其他来自各地的留学生一起同堂上课,接二连三的小组作业,极大促进了不同国家同学们的交流,缩短了大家对彼此的距离感。学校还组织了丰富的课余生活,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熟悉巴黎,认识法国,加强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与包容。

闲暇之余,我们几个小伙伴会一起流连于各个博物馆,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就是很好的去处,可以尽情体验西方文明的辉煌与魅力。法国是一个对青年学生十分友好的国家,小于26岁的学生都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看着一件件以前只在课本里见过的文物,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与喜悦,同时又羞愧于自己浅薄的文化功底,不足以细细欣赏历史文物的精美,不足以慢慢品味稀世珍宝背后的故事。






实习


下半年是专业实习阶段,可以去新能源相关的企业进行实习,也可以去一些相关的实验室做科研实习,我最后去了法国北部的一个实验室进行木质素相关的研究。本来应该是5-6个月的实习,但由于疫情的出现,大半时间都在居家隔离中度过,极大压缩了真正有效的实习时间。

但可能正是这种紧迫性,才让我倍加珍惜去实验室的日子,这个过程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有专业知识上的提升,更是通过与师兄师姐以及导师的交流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思维方式,是一个很有趣的发现过程。






成长



除了上面提到的收获,感动与成长,不可避免麻烦和困难也会随之而来。由于语言不通,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遇到问题的时候,连最基本的打电话咨询都进行不下去,有时候也会被生活中的困难所打倒,一心只想赶快回国结束这些痛苦。但现实没有提供选择,只能硬着头皮直面困难,想办法去解决问题,逃避没有任何作用。这些经历虽然令人痛苦,但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碰壁过程中,加强了对自己的认知,也才能慢慢成长。

经过一系列的繁杂操作,现在终于顺利回国,看着一路上的防疫工作人员,心里觉得无比踏实与感激,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中国能在这次“战疫”中表现如此优秀。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学院越办越好,也希望全球疫情能早日结束!

编辑:谢玉莹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