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遇见|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沈凌琪
来源: 时间:2020-10-19 09:10:03作者: 点击数:
  
       

我们18级共有十个人前往巴黎进行一年的交换学习,由于签证办理的完成时间的不一致,我和其他四位小伙伴于2019年八月底率先抵达巴黎。我们交流学习的高校是PSL (Paris Sciences & Lettres) Research University,近年来在世界高校排名中在50名左右。课程主要在巴黎高等矿业学校(Mines ParisTech)和国立巴黎高等化学学院 (Chimie ParisTech)完成。

       


01


努力学习篇

     

我们所就读的M2 Energy课程虽然是英语授课,但是班上来自哥伦比亚、巴西、英国、法国、黎巴嫩等其他国家的同学们都会至少三门语言,我特别羡慕他们自由切换各种语言和各个国家的同学顺畅交流。


     


但好在有研一在中欧的洗礼,我很快适应了巴黎的上课节奏。上课模式和中欧大同小异,区别在于在国内上课时虽然课程是英语的,但是做project的时候,同学们还是更倾向于使用中文高效交流,而在巴黎得适应和国外同学的用英文深入的探讨,从而高质量的完成课程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矿大的图书馆特别漂亮,让人忍不住在里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02


快乐交友篇

     

前六个月紧凑的课程安排以及高强度的project计划让我们很快和国外的同学熟络起来。参加PSL组织的各类活动去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周末和他们一起到酒吧点上一杯酒精度数很低的酒,和他们一聊就是一晚上。

强烈的文化碰撞,面对面的语言交流,让我们很快对彼此有了很深的了解,从而在学习上能够更多的互帮互助,高配合度高质量的完成了很多小组作业。我还交到一个巴西的好朋友Hanna,她很想中国看看我们口中伟大的中国。

        


03


工作实习篇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很快就结束了前六个月高强度的学习,迎来了后六个月实习的新篇章。从学生转换为实习生身份还是一个挺不容易的过程,不同于直接参加6个月实习项目的同学,6+6项目的同学实习时间较早,所以很大程度上实习需要自主的去找。如果想要找实验室类的实习,对于中欧的同学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找找学长学姐,看看他们之前实习的轨迹,还是能够比较容易找到一份不错的实验室实习。

但是如果想体验法国外企的文化氛围,一个英语项目的学生找法国企业的实习岗位还是比较不容易的。加之今年疫情的爆发,有些小伙伴在隔离期间才在欧方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实习。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跌跌撞撞,有惊无险的找到了一份和课题组研究方向较为相关的企业实习,也赚到了我的“第一桶金”。


       


3月9号我正式开始了我的实习,早上9点半刚到公司,就被部门主管Pierre拉着和同事们一一认识之后,就去喝起了上午茶。一番折腾后,已经十一点半了。Pierre给我简单布置了任务就去开会。很快就来到了愉快的午饭时间。种类丰富的免费菜品,唯一不足的是法国人独特的聊天文化,对于法语A1.1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审判,还好我可以使劲吃来缓解尴尬。

接着的几天,让我对法国人彻底改观,大家工作的时候,效率非常高,良好的氛围也让我深受感染,工作的时候效率也变的很高。遇到不会的问题也有问必答,让我学习到很多很多。最让我感动的是Pierre,他手把手的教我软件,一步一步,耐心回到我每一个问题,从下午四点一直到晚上七点,满满的干货,让我受益匪浅。


         


一周的实习让我感觉自己飞快成长。但是好景不长,实习的第二周法国就封了,于是转成的在线办公。在家办公的效率非常低,但是好在不会的问同事问Pierre,都得到了即使的回复。两个月的隔离期间,总算也是圆满的完成了实习第一阶段的任务。

隔离结束后,就按部就班的成为了一个上班族,十点打卡,六点下班,规律而充实的每一天,让我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我的实习。



04

旅游文化篇

     

这一年,利用法国人没事爱放假的优良传统,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前期后后一共走过欧洲大大小小十多个国家,感受过德国啤酒的爽快,看过奔驰博物馆的豪气,体验过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新鲜,看过金光闪现下柏林的辉煌,穿梭过古罗马的城邦……

但我最爱的还是巴黎,我想我这辈子是忘不了巴黎了。


             
               
             
             
             
         

左右滑动查看


         


无数的世界瑰宝,一街一美景的视觉冲击,都无法不让人爱上,恋上,醉上这浪漫的巴黎。爱她卢浮宫,奥赛,蓬皮杜…博物馆里历史的辉煌与沉淀,恋上她塞纳河畔旖旎的风光,巴黎铁塔下落日的残辉,醉上上每条街道不同的韵味。

巴黎不仅有逛不完的景,品不完的艺术,还有令人一年发胖15斤的美食……蜗牛,蛙腿,封油鸭腿,黑松露,生蚝……还有讲究的红酒,都让人口水直流。我爱我生活一年的巴黎,如果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回来。



05

总结篇

     
   


在巴黎的这一年,让我在离别的时候充满了不舍。她的美,她的浪漫,她的不足…我都无法完全通过文字来描述,网络上对她只言片语的描述也只是写下文字的人的感受,只有自己去经历了,才能在心里给她留下一个位置。感谢中欧给了我这个机会,开眼看世界!让我有机会来到欧洲学习更多的知识,去看祖国对比欧洲的优势和劣势,然后让我更有信心的回来建设祖国。

希望中欧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能够有机会走出去,学习更多知识,报效祖国!



编辑:谢玉莹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