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遇见|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刘涛
来源: 时间:2020-10-12 10:09:50作者: 点击数:
  

在法国一年时间,上半年在巴黎上课,下半年去尼斯实习。这两个城市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去年九月一号,伴着秋风我来到了巴黎,见到了PSL和Mines Paristech,是我接下来半年接触最多的地方。

开学之后,就是满满的课表和每科必有的project。周一到周五早上搭乘七点的地铁前往学校上课,中午穿过卢森堡公园去吃午饭,下午在教室和同学一起做project,有时还会去Chimie Paristech 和巴黎九大上课,从中可以体会到法国公立大学和Mines完全不同的校园氛围,前者青春活泼,后者严肃谨慎。周末会和唐培源一起去Cite Universitaire的图书馆喝杯咖啡,搞搞科研。



然后就是考试和答辩,热力系统模型考试,基础课考试,能源系统效率考试和答辩,二氧化碳吸收和利用考试以及答辩等等,会占掉每周的周四或者周五。总的来说,上半年是很充实的,满满的课程,认真负责的老师,一起头脑风暴的同学,汇集着每位小组成员努力的presentation,国内专业不曾学过的东西,安静的图书馆,一点一滴组成了我在巴黎的学习生活。



当然节假日就是我们的游历巴黎的时间啦,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奥赛博物馆,也认识了好多新朋友,了解到工科以外学科的学习和生活。



在上半年的课程中,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实习方向:低温等离子体催化甲烷和二氧化碳重整。在几位老师的推荐下,我来到了位于尼斯的Mines Paristech PERSEE进行下半年的实习。

在这里,我切切实实的利用了课程所学的知识,在实验室博士生的带领下开展实验,解决问题,分析数据,撰写报告。实验过程中,认真细致,准确操作,不急不躁是带我实习的博士生给予我的建议,因为有时我会因实验失败而烦躁从而导致更差的实验结果。同时在实习过程中我会和中心的博士后交流,了解目前该领域的前沿进展,向他们请教实验问题。半年的实习很短,但我也算是体验了法国科研工作者的日常,认识了相关专业内很多厉害的人,受益颇多。

在法国这一年,我们经历的种种都会让我们成长,更稳重,更认真,更团结。

在此,衷心的感谢学院老师在疫情封城期间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也感谢Mines Paristech的老师们给予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


编辑:谢玉莹

审核:寇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