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遇见|中欧学子海外实习小结-张国梁
来源: 时间:2020-10-07 14:43:04作者: 点击数:
  


2019年九月至2020年九月,一整年的法国交流学习生活飞逝而过。获得出国名额的欣喜,办理签证的琐碎,初到法国的激动,种种心情依然能够清晰感受。作为参与中欧学院6+6赴法交流项目的一员,最为开心与荣幸便是能够有机会在巴黎文理研究大学这所年轻但卓越的国际名校交流学习。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汇集了24个位于巴黎的百年老校和研究机构。学校在工学、文学、理学、经济学和医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国际排名不断攀升。

PSL为我们提供的能源M2项目由擅长工科的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与擅长理科的巴黎高等化学院共同打造,丰富多样且横贯整个能源领域的课程不仅让我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可以深入探索,更为我们了解其他同学的研究方向,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十分符合中欧学院的培养目标。

在这里,课上,我们可以接受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的授课,与他们进行相关领域前沿研究的探讨;课下,与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进行文化碰撞;周末,可以尽情的探索这种世人眼中的浪漫与时尚之都,感受她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沉浸在这种城市独特的魅力之中。

为期六个月的课程学习,短暂而充实,真实的感受法国大学的教学模式与考核标准,是对个人能力与眼界的一次巨大提升,如今回想起来,与同学合作完成project并向所有人展示presentation的过程依然意义非凡且充满乐趣。

在结束六个月的课程实习后,我成功申请到了位于尼斯索菲亚科技园的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能源与过程研究中心,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气系统实验室的实习岗位,在我的导师Andrea Michiorri 指导下,作为实验室实习生,参与了由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高等矿业学院的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气系统实验室与德国一家配电网公司合作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基于该配电网公司的可再生能源弃电量历史数据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提供的短期天气预报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可再生能源弃电量日前预测模型开发。该研究内容与我在国内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相关,但又不完全相同。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我学习到许多之前并未接触到的知识与技能,并且完成了一篇会议论文的撰写。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工作,虽然过程略微煎熬与痛苦,但最终我依然感觉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回顾这一年的交流学习,虽然赶上了最为严重的巴黎交通大罢工,导致交通出行极为不便;遭遇了手机钱包被偷,导致内心悲伤难过;经历了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不得不独自一人在家工作,不能出门的痛苦;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一年的感受那依然是:数不清的感悟与收获,许多的美好回忆,一些不太开心的经历,以及些许的悲伤难过。而正是这一切,构成了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最为丰富多彩且意义非凡的一年。

最后,我只想衷心的感谢学院,老师能够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出国交流机会,让我能够走出自己的小小世界,看一看广阔世界的繁华;我也想感谢我的父母家人朋友这一年来对我的支持与鼓励,让有能够有勇气度过那些短暂的艰难时光。